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美联储、IMF不认同衰退,却被多名经济学家“打脸”?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经济在经历了近几年艰难走势后,终于看到真正的亮点,并且正在走向新的高原。他强调,这是白宫官员看到的稳定,而他的观点也得到美联储官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G)总裁的认同。但拜登的说法,却在市场上被多名经济学家反驳。

尽管投资者、许多经济学家和一些首席执行官最近警告称,美国经济衰退将于2023年到来,但拜登政府认为这不太可能,部分原因是联邦支出。拜登在私人会议前告诉他的内阁成员,他认为,未来十年公共和私人对制造业和技术的3.5万亿美元投资,将加强美国经济并提振美国公司和工人的前景。

“这不是要达到一个水平点,而是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原,”拜登说。“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危机中走出来时,比刚开始更强大的国家。”

拜登引用了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胀放缓、增长稳健和劳动力市场富有弹性,但他表示,实施2022年通过的3项关键标志性法律中包含的数千亿美元联邦支出至关重要。

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模型,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3.8%,而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1%。“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这意味着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他说。“我只是不想让大家误以为,我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放松油门踏板。”

对美国经济的展望上,拜登实际上并不孤单。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周日表示,美国可能会避免可能影响世界1/3经济体的彻底收缩。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表示,最近几周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下降。

不过,如果美国避免衰退,很可能会以微弱优势避免。例如,美联储预测2023年将增长0.5%。

拜登在对内阁成员发表讲话时,还称赞执行反垄断法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计划,该委员会禁止公司要求工人签署竞业禁止协议和一些培训偿还协议,以防止工人离开以获得更好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我们的经济愿景正在奏效,我们正在实施我们已经完成的第一批工作,我们将继续前进,”他说。

拜登发表乐观言论之际,华尔街主要股指收跌逾1%,有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吃紧,削弱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很快暂停加息周期的任何希望。

经济学家纷纷“打脸”

许多国家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认为,美国将在2023年的某个时间点进入衰退。Apogee Wealth Partners负责人兼联合创始人克里斯·霍普金斯表示,大多数人的“普遍共识”是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经济衰退,但他认为这不一定是件坏事,经济衰退最终可能帮助当前通胀价格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霍普金斯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如此强劲”,它需要降温。他说,问题在于从新冠大流行中“快速复苏”,这导致了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霍普金斯说:“我们必须让通货膨胀率回落到过去40年的2%或3%。”

“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是让经济降温。那其实就会造成经济衰退,当经济停止增长并可能倒退一两步时。”

此外,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最近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CBS News)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国将进入衰退,但“不确定”。他说,通货膨胀已经处于“下降趋势”,并且对美国经济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我们现在遇到了通货膨胀问题,”加彭说。“我们可能会在2023年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但除此之外,我认为美国的前景仍然非常乐观。”

霍普金斯明白,当许多人听到“衰退”这个词时,一想到2008年金融风暴就会不寒而栗。

但霍普金斯表示,轻微的衰退可能会让美国经济“喘口气”,而通胀率最终会恢复正常。

霍普金斯说:“到2023年底,经济实际上可能会略有增长或至少保持增长。但失业率上升和利率上升,将帮助我们在不给整体经济带来真正严重挫折的情况下抑制通货膨胀,这完全有可能。”

霍普金斯确实明白一些家庭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今年,他建议审查预算并削减不必要的开支。

美国周五(6日)晚些时候即将公布NFP非农就业数据,相信将能给市场看到更多具体的经济方向与指引。

周四根据ADP全国就业报告,12月美国私人就业岗位增加235000个,高于11月向上修正的182000个。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9000人至204000人,轻松超过经济学家预测的230000人。

ADP首席经济学家内拉·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表示,当前劳动力市场强劲但分散,招聘情况因行业和机构规模而异。“在2022年上半年积极招聘的业务部门在今年最后一个月放慢了招聘速度,在某些情况下还裁员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