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小心债务违约!曾经赤字膨胀8万亿的特朗普,竟要号召推翻拜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敦促共和党人,将“债务上限违约”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激起共和党人的情绪,即利用可能会引起市场恐慌的摊牌,以向作为民主党人领袖的美国总统拜登施压,迫使他削减开支。但从数据上看,曾经赤字8万亿美元的特朗普,似乎在自我打脸。

特朗普已经看到他在共和党人中的影响力下滑,所以近期采取的行动来看,他一直在利用上周众议院旷日持久的领导权斗争,以及共和党内部的分歧来重申自己的立场。随着强硬的保守派在难以驾驭的微弱多数中获得影响力,可能使美国濒临违约边缘的债务危机加剧。

(来源:Democrats)

特朗普在其Truth Social网络上的帖子中表示,共和党人可以通过威胁债务违约来扭转民主党在两年多数统治期间取得的“几乎所有”成就。他补充说,这样的对抗将是“一件美丽而快乐的事情”,但没有具体说明他想得到什么作为回报。

他还利用这个帖子再次抨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指责他向民主党屈服。现如今,经济学家估计美国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的某个时候,触及法定债务上限。

(来源:彭博社)

2011年众议院共和党人和民主党白宫之间,持续围绕债务上限的争论将美国推向违约边缘,引发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和美国股市下滑。

特朗普在任期间签署了三项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协议,这让美国的赤字膨胀了近8万亿美元。

但如果从数据来看,拜登所采取的政策似乎正在奏效。综合外媒信息,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1月份的贸易收支出现赤字,但是赤字金额有所缩小。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贸易赤字收窄至615亿美元,前月为赤字778.5亿美元。

42位受访经济专家对2022年11月份贸易余额的预估中值为赤字630亿美元,预估区间介于赤字805亿美元至赤字613亿美元。

这份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不含石油的贸易赤字642.5亿美元。11月进口下降6.4%至3133.7亿美元;11月出口下降2%至2518.6亿美元。

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拜登政策对于财政赤字是奏效的,而且有明显的回温作用。当然,这与大趋势的走向也相关。

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美国的贸易赤字因进口减少,正在大幅收窄,创下近14年来的最大跌幅。

看看美国前财长怎么说?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警告称,债券市场中有关由通缩压力支撑的低利率时代将回归的假设,“很可能是错误的”。

就2023年的市场而言,萨默斯强调:“我怀疑会出现动荡,今年将因V型走势而被铭记。我们认识到,美国正进入另一个不同的金融时代,利率走势也不同。”

萨默斯表示,债券市场中的大量指标,以及联储会的长期预测表明,市场普遍预期在近来通胀飙升之前曾经使其保持在低位的驱动因素将回归。他提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过去三周的均值约为3.7%。这与过去30年的均值3.89%相当。”

“美联储对长期实际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中值为0.5%,对应通胀预期为2%,政策利率预期为2.5%,衡量较长期通胀预期的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利率略高于2%。该指标由10年期正常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通胀挂钩国债收益率之差得出。”

萨默斯称这些假设可能有误:“就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人预测战争结束后会回到长期停滞和利率较低的疲软经济,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错误的。”

作为现任哈佛大学教授,他提出观点认为,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负担可能会持续扩大,部分原因是国家安全支出增加。得益于使生产回归美国,以及提高供应链韧性方面的努力,投资支出也有望走强。萨默斯表示,全球的“绿色能源转型”也将有助于消化储蓄。

他表示,与此同时,尽管其他新兴市场的劳工加入全球经济,确实有助于缓解价格压力,但这种动态已经结束。再加上不确定性加剧,他认为投资者可能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