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准备继续“大量印钞”!耶伦承诺拜登未来两年留任 白宫“需要提高国家借款限额”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回顾2022年,美联储的货币供应量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增长近39%,即5.9万亿美元。周二(11日)重磅消息传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已告诉总统拜登,因为白宫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需要提高国家的借款限额。这意味着,美国将可能继续大量印钞。

两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耶伦的决定几个月来一直是内部讨论的话题,但在最近的一对一会谈中,他同意了拜登的要求,继续担任政府最高经济决策职位,他们要求保持匿名讨论人事问题。

2022年,随着通货膨胀率飙升,以及白宫难以传达连贯的经济信息,关于她命运的猜测开始流传。耶伦还因承认自己错误地认为通胀将是“暂时性的”而招致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决策者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但最近几个月通胀有所缓和,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表现出奇的好,对拜登经济团队进行全面改革的压力减弱。

耶伦是第一位同时担任财政部长和美联储主席的女性,与她关系密切的人士还表示,她考虑过离开是出于家庭原因,而且因为财政部的工作具有高度政治性。再者,随着共和党人控制众议院,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

“耶伦会留下来,”一位白宫高级顾问说。“那就这么定了。”

另一位与耶伦关系密切的官员表示,虽然她在权衡重返私人生活,但她对拜登执政头两年制定的政策的实施仍然充满活力。其中包括为电动汽车和半导体制造商提供数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以及为国税局税收执法提供的新资金。她还是政府努力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全球价格上限的关键人物。

她最大的争论之一将集中在今年晚些时候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必要性上,一些保守的共和党人首先要求大幅削减开支,在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同意做出让步以确保获得议席后,他们在众议院拥有更大的权力。

“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很多都非常艰难,耶伦仍然会在那里做这件事对世界来说是件好事,”第二位与耶伦关系密切的官员说。

拜登和耶伦还面临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即随着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几十年来最大的通胀飙升,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将陷入衰退。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过去曾批评拜登政府的一些支出政策,他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称耶伦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如此不稳定的时刻,耶伦是财政部稳定的源泉”。

耶伦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宏观经济学家之一,她于2021年初加入拜登政府,当时国会的大流行病救助计划带来的最初经济收益已经开始减弱,新出现的新冠变种正在全国范围内推高病例。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她在白宫西翼的影响力也低于她最近的前任在白宫的影响力,有时她发现自己与白宫格格不入。

在选择耶伦时,拜登依靠的是一位广为人知的人物,他受到大多数民主党人的信任和喜爱,受到许多共和党人的尊重,为华尔街所接受,并与总统的做法保持一致。她得到了参议院的压倒性支持,然后在推动国会批准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助支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政府已经批准了历史性的4万亿美元。

我们常说的美联储大量印钞,整个流程参与者包括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商业银行,三个角色实际上是缺一不可的,并非美联储能独立完成。流程上,财政部发行国债,交给商业银行贩售。商业银行会去竞标买入美国政府的国债,美国财政部并不能直接把国债卖给美联储,主要是为了维持政府与央行两个机构彼此的独立性,所以中间要透过商业银行贩售。

美联储印钞的实际做法是调整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发行实际钞票。美联储向商业银行买入美国国债或不动产抵押债券(MBS)等证券,会被纪录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让美联储资产价值增加。

而这项购买交易,实际上美联储并不会付钱给银行,而是直接在资产负债表上,将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提高,也就表示美联储欠这些商业银行的钱增加了,同时也提升了美联储的负债。

至于大量印钞的后果,金融市场将需要承担:资产泡沫化、通胀与美联储缩表。

美联储在2020年新冠肺炎后,就推出无限量化宽松(QE)政策,资产负债表直接扩张超过4万亿美元,造成通胀也不断攀升,到2022年7月达到9.1%,为近40年以来新高。

(来源:美联储)

耶伦与鲍威尔,他们是这段时间的领头羊。现如今耶伦留任,准备继续大量印钞的观点是否成真,就让耶伦用两年时间来告诉市场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