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最新!耶伦:美企应评估中国带来的两大风险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三(11月30日)表示,评估供应链的企业应该注意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所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其他引发美国国家安全担忧的中国做法。

耶伦在纽约举行的《纽约时报》交易记录峰会上表示,拜登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尊重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但维持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和平关系以及台湾海峡的和平“极其重要”。

当被问及如果中国兑现其长期以来的威胁,以武力夺取台湾控制权,美国企业将会发生什么时,耶伦说:“所以这当然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但我们看到一系列地缘政治风险日益突出,美国企业应该思考这些风险是什么。”

耶伦说,美国企业开始更认真地考虑这类供应链风险,包括台湾问题以及引发国家安全担忧的中国做法。

这位美国财长最近鼓励供应链多元化,从中国转向印度等以市场为导向的民主国家,她将这一概念称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她表示,为在北美组装和采购电池的电动汽车提供税收抵免的目标之一,是减少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矿物“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但她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继续保持紧密的商业联系对全球经济非常重要。耶伦两个星期前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央行行长,这是她第一次与中国高级经济官员面对面接触。耶伦说,她希望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能更频繁地接触。

耶伦在DealBook峰会上表示:“我希望,当然希望并期待中美两国在互惠贸易和投资方面继续保持非常牢固的关系。”“无论对美国、对中国还是对全球经济”来说,看到这种优势被削弱都是没有好处的。

降低关税

耶伦今年早些时候曾主张放松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她表示,大多数人不会注意到此类关税会大幅降低。

“对中国征收这些关税是因为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仍然存在。这将在一次性的基础上对价格或通货膨胀产生一些影响。”“人们不应该高估降低关税的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目前正在对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进行为期四年的审查。

疫情封锁措施

耶伦还表示,中国持续的疫情封锁措施扰乱了生产,阻碍了结束全球供应链中断和重建商品库存的努力。

耶伦说:“这对我们在解决供应链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无疑是一种威胁,而这些问题确实对通货膨胀起到了重要作用。”

她说,她不知道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正确战略是什么,但北京的政策正在产生全球影响。

耶伦说:“当然,中国在应对这一问题上面临困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可能会对整个全球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