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鹰头狮、地狱犬”不可怕!专家警告“圆周率π病毒”若问世 中美各国“恐将如临大敌”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在西方被称为“鹰头狮”的XBB变种已袭击中国上海、美国等地,“地狱犬”BQ.1.1也在全球快速蔓延,但亚洲前台大感染科医师林氏璧强调,这些实际上都不可怕。他警告说,若哪天出现以新希腊字母命名的“圆周率π(Pi)病毒”的时候,全球恐怕将如临大敌。

林氏璧提到,很多人称“鹰头狮”XBB变种是大魔王,但他并不认同。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将XBB.1.5变异株,从XBB底下分出来,因为在美国多数的XBB其实都是XBB.1.5,而非2022年10月在新加坡大流行的XBB。

“XBB.1.5令人担心之处,主要是免疫逃逸和XBB一样强,再感染的可能性大增,且对人体ACE2受器的亲和力比XBB更强,在美国很快就要变成主流病毒株了,”他解释道。

他继续补充:“而美国有几个州的住院率上升,但经比对以后发现,与XBB.1.5流行的州并不吻合,因此估计住院率和疫苗接种状态,以及其他病毒株流行比较有关,目前还没看到感染XBB.1.5,会有比较高重症率的迹象。”

林氏璧透露,他个人不会特别担心XBB.1.5,因为这终究是Omicron的亚型变异株,顶多可称为小魔王或是负责守关的小兵,毕竟真正的大魔王,应要像是2021年11月Omicron问世一样,各国科学家如临大敌,世卫组织(WHO)很快就开会替其安上一个新希腊字母,历代大魔王Alpha、Delta和Omicron的出场大概都是这样的。

林氏璧也说,下个就要轮到“圆周率π病毒”,等到这个病毒出现的时候,才是真的事情大条了;不过面对任何变种病毒,科学上都要谨慎以待,大家不需要过度恐慌。

自首次检测到新冠病毒并改变世界以来,已经将近4年时间。Omicron是2021年11月发现的最后一个主要变体,但科学家们已经在寻找可以替代它的东西,也就是圆周率π病毒

什么是π?

专家们现在正在研究一种主要的新变种,是否会在整个冬天出现,并且带来新一波感染。如果或当出现新的变体时,它将被称为Pi,这是希腊字母表中Omicron之后的下一个字母。

但它真的在路上,还是我们终于看到了新冠病毒背面是一种改变世界的疾病?科学家们迄今还不确定。在最近的非洲健康研究所,来自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讨论新冠病毒以及HIV等其他病毒性疾病的前景。

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政府顾问委员会成员温迪·巴克莱教授告诉英国《电讯报》:“我们是否会看到这种病毒的变种出现,或者这种病毒的未来版本出现,其后果比目前的Omicrons系列变异株更严重,是因为它们逃脱了疫苗给予的某种程度的控制,还是因为它们固有地发生了变化?我仍然认为这没有解决。我仍然认为我们所处的阶段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能有多严重?

伦敦大学学院的格雷格·托尔斯教授说,他希望虽然病毒的基因组成可能会发生更多变化,但不会导致重病复发。

AHRI的Alexi Sigal教授表示,一些人认为目前较为良性的情况是因为疫苗和感染已经建立有效的免疫墙,另一些人则认为病毒已经显着进化,危害较小,但这种转变可能会发生,再次朝另一个方向发展。

然而他警告说,病毒进化可能会让全球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重回正轨。华威大学病毒学家James Young教授表示,英国减少的检测制度可能会让官员们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π等新变种即将到来的问题。

“我们没有以前运行的测试和监视制度,正在进行PCR检测的民众接受测序,这为我们提供了信息,但我担心这可能不足以代表正在发生的事情,”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