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鹰头狮、地狱犬”凶猛突变!中国民众抢购止泻药 “北京第一波疫情感染逾72%、新一波83%”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欧美国家,被冠上“鹰头狮”XBB与“地狱犬”BQ.1.1,是目前全球流行度最高的两个突变株家族,从命名就可见其实力凶悍。现如今上海也检测到XBB毒株,意味着中美两大国都深受其害,为2023年添上新乱。中国民众在新一年疯抢止泻药,而北京第一波疫情潮来到尾声,专家指感染逾72%,新一波则达到83%。

从起源看,BQ.1.1的父系毒株BQ.1在2022年6-7月份出现在尼日利亚,9月份开始在欧美国家流行,在英国感染数量四天内翻了一番。数据显示,BQ.1毒株成倍扩增的时间只需要一周,“地狱犬”BQ.1.1的传染速度比其父系BQ.1更快。

但它们都败给了代号为“鹰头狮”的XBB。作为BA.2.10.1和BA.2.75亚系的重组体,XBB最先起源于印度,最近在攻陷新加坡、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后,又在澳洲爆发。现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确诊病例中,50%以上感染的是XBB,其子系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9月~12月公布的数据,与此前占据主要位置的BQ.1.1相比,XBB.1.5的相对增长速度要快将近100%。

(来源:梅斯医学)

据Outbreak Info网站援引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数据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XBB.1.5已在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在美国已蔓延至43个州。

2022年12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三个月以来,已经监测到BF.7、BQ.1、XBB传入中国,虽然BQ.1、XBB尚未在中国形成优势传播,但专家预测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可能会和BA.5.2、BF.7,以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形成一个共循环。

(来源:光华网)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北京昌平实验室领衔科学家曹云龙公开表示,“XBB.1.5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他认为,它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直接在他的公众号上提醒,因为XBB、BQ.1.1这两种毒株已在多地检出,可能会带来第二波的感染高峰。

但从破坏力来看,在流行“鹰头狮、地狱犬”的国家,重症率和死亡率没有显著增加。最新研究显示,XBB.1.5的致病力并未明显增强,与BA.2.75类似或更低。梅斯医学提到,从新加坡等地来看,XBB.1和XBB.1.5毒性比较弱。

中国疫情正进入重症高峰,因有说法称Omicron变种病毒株易导致腹泻,民众抢完退烧药后改抢止泻药“蒙脱石散”,一些购买药品的电商平台已经显示没货,但专家提醒没必要囤药。

最近全球各地陆续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株XBB,上周六晚间,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民众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社群媒体流传,让“蒙脱石散”在新年第一天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在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网上药房,治疗成人、儿童腹泻的出现缺货。

有网友表示,“为什麽2023年一开始就是要抢药”、“到底要不要抢止泻药?”,此外“蒙脱石散”价格混乱,网友各自表示买到的一盒售价从36.5元人民币、25元、20元至7元都有。

多位专家时提醒,“蒙脱石散”作为家中常用药储备一两盒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抢购和囤货,很多药物都可以达到效果。

上海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李志玲表示,“蒙脱石散”严格意义上说不是止泻药,是一种吸附剂。蒙脱石散的原材料是蒙脱石,是一种天然的黏土矿物,蒙脱石特殊的结构使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包括吸附重金属、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因此它的口服制剂被认为可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

中国农村面临爆发挑战

北京及广州一线大城陆续走过首波疫情,但春节恐造成第二波疫情再起;官方坦承今年城市民众因可回家过年探亲,恐出现报复性涌向农村的人流,担忧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疫情爆发。

中国大城疫情自2022年12日中下旬快速扩散,中国科学院大学石耀霖院士近日透过模型分析,认为北京第一波疫情已经基本结束,已感染人数达到总人口保守估计为72%以上,激进的估计可达83%。

而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表示,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全市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人数开始从高位回落,单日就诊量从高峰期的6万人次降至1.9万人次,预计将在农历新年前进入流行尾期。

值得注意的是,年龄较大、症状偏重者的比例有所上升,广州多家医院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防重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专家吴尊友此前就曾公开表示,这个冬季疫情将分为“一峰三波”来袭。

吴尊友认为,去年12月中旬到1月中旬将是首波疫情,以城市为主、第二波是1月下旬到2月中旬,春节前的人员流动造成第二波疫情上升、第三波是2月下旬到3月中旬,春节后返岗返工,疫情持续大概约3个月左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