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突发!所罗门群岛驻中国大使在北京去世 “心脏骤停死亡”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对外贸易部在公告中说,该国驻中国大使约翰·莫法特·傅桂(John Moffat Fugui)在心脏骤停后去世,终年61岁,目前不能证实这名大使去世前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所罗门群岛的外交部门正与中国外交部联络,将傅桂的遗体送回国内。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披露,他于2021年5月成为所罗门群岛首位驻华大使,此前所罗门群岛于2019年9月根据“一个中国”政策将外交承认从台北转为北京,结束了与台湾三十多年的关系。

(来源:Soloman Island Government)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于2022年4月签署一项安全协定,此举引起堪培拉和华盛顿的担忧,这显示出中国正在增加太平洋的军事存在。5月,中国外交部长兼国务委员王毅在访问霍尼亚拉期间试图消除西方的恐惧,称中国“根本无意”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建立军事基地。

报道强调,傅桂之死不会让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协议架构出现动摇。与此同时,美国希望深化与这一地区岛国关系,抗衡中国逐渐提升的影响力。

今年4月,美国白宫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访问了所罗门群岛。今年8月,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出席在霍尼亚拉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在美国的主持下,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今年9月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并达成十一点《美国-太平洋伙伴关系宣言》。

在任期间,傅桂寻求开通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中国城市之间的直飞航班;促进金枪鱼和木材对中国的出口;吸引中国投资和游客。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并寻求在太阳能方面的合作。

他也在《中国日报》2022年9月的一篇专栏中提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如何使超过7.7亿元人民币农村居民摆脱赤贫,他写道:“我们将把这些经验转移到太平洋岛屿,以帮助促进我们的发展经济,并支持我们人民的福利。”

他补充说,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贫困和失业率上升带来的挑战时,“中国自身的杰出榜样和显着的经济增长足以值得我们学习”。

据中国媒体报道,所罗门群岛将在2023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并在项目现场及其周围处理了二战爆炸性弹药后,在中国的帮助下建造包括主体育场在内的体育场馆。项目共有七大场馆:主体育场、水上运动中心、网球中心、公共餐饮中心、多功能厅、曲棍球场及训练场、运动员宿舍。

中国还帮助所罗门群岛开展了节水、卫生、住房、椰子加工厂等小型民生项目。“与中国建交后,我们就像坐上了高铁,感觉就像在飞翔,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 傅桂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

傅桂上任后对中国官方媒体表示,与中国建交是所罗门群岛外交史的“伟大决定”。他常常将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接触时受到的待遇与西方国家作对比,称在中国受到了礼遇和尊敬。他对中国官媒说,所罗门群岛的发展并未通过与西方国家的交往取得成效,但“与中国建交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变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