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2023年展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持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官媒《人民日报》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练好内功、站稳脚跟”,关键是提振信心,同时力挺民企。

《人民日报》头版披露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细节,显示会议公布的一些内容都出自习近平本人的讲话,包括“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域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针对当前住房、汽车、服务性消费等领域存在一些限制性措施,妨碍了消费需求释放,习近平指出“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风险一旦集中暴发,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停滞甚至倒退,稳就无从谈起。房地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增长、财政状况、防范风险具有系统性影响,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这是走出房地产泡沫周期循环的治本之策。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针对“国进民退”、“整治资本家”等说法,习近平指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曾在福建、浙江工作的习近平还说:“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也是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干过来的。”

年年过、年年好

报道披露,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习近平语重心长:“遇到的困难很多,有的困难是空前的,但是我们做到了。”

“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他强调,“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新华社发表的会议侧记披露,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加强药物和疫苗研发应用,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