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科技战”!美国驻日本大使:美国不会资助中国的“芯片野心”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一(12月19日)最新报道,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表示,美国不会资助中国的“芯片野心”,美国“不从事”帮助芯片生产竞争对手国的业务。白宫近期已加大了阻止中国获得美国技术的努力。

(截图来源:彭博社)

伊曼纽尔周一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如果你面临竞争,这是一回事。另一件事是你是否真的帮助竞争对手竞争。我们不是在资助、支持、做艰苦的工作和研究来资助你与我们竞争。”

在伊曼纽尔发表此番言论之前,拜登政府上周将数十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使它们几乎不可能采购关键的外国零部件,并加剧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称此举是对中国企业的“鲁莽打压”。

过去两个月,美国采取了迄今最强硬的措施,阻止中国购买或制造尖端半导体——这对于这个亚洲国家在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等领域超越美国至关重要。

彭博社上周报道称,包括荷兰和日本在内的美国主要盟友也计划至少采纳美国的部分新规定。

伊曼纽尔表示,美国和日本在半导体领域的努力是互补的。他还赞扬了日本上周五宣布的新安全战略,其中列出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的计划,并将中国定义为“前所未有的”战略挑战。

伊曼纽尔在谈到日本新的国防政策时说:“如果日本不这么做,你会问我日本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想想他们今天面临的情况,以及作为日本主要盟友的美国面临的情况。”他还提到了来自朝鲜的威胁。

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首席执行官魏哲家(C.C. Wei)上周六警告政府过度出口管制的危险,称这会侵蚀政府间的互信。

由于客户和主要国家政府越来越担心全球芯片生产过于集中在台湾,这家多产的芯片制造商目前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日本建厂。

魏哲家上周六在台北的一个行业活动上说:“出口管制和禁止来自其他国家的产品破坏了全球化带来的生产力和效率,或者至少减少了自由市场带来的好处。但最可怕的是,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开始减弱。”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