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它被一个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政府控制”!美FBI局长:TikTok引发国家安全担忧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 Wray)当地时间周五(12月2日)指出,TikTok引发美国国家安全担忧,他警告称,这款流行的视频分享应用程序的控制权掌握在“与我们的价值观不同”的中国政府手中。

(图片来源:美联社)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FBI担心中国人有能力控制该应用的推荐算法,“这使他们能够操纵内容,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利用它进行影响操作。”

他还断言,中国可以利用这款应用收集其用户的数据,这些数据可能被用于传统的间谍活动。

克里斯托弗·雷在密歇根大学杰拉尔德·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对听众说:“所有这些事情都掌握在一个与我们的价值观不一致的政府手中,中国政府的使命与美国的最佳利益非常不一致。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这些担忧与他上个月在国会露面时提出的问题类似。

TikTok于2017年开始在美国风行,很快成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关注焦点之一,特朗普政府时期曾威胁要禁用TikTok,因为担忧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涉嫌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有联系,以及侵犯儿童隐私。

(图片来源:法新社)

特朗普政府曾向字节跳动施压,要求将TikTok卖给美国公司。

美国官员和该公司目前正在就一项可能的协议进行谈判,以解决美国的安全担忧。克里斯托弗·雷说,美国各政府机构正在进行这一谈判。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美国官员仍在讨论如何解决TikTok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能否达成一项让TikTok在美国营运的协议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权衡一项提案,允许TikTok在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所有权下持续在美国营运,包括甲骨文(Oracle)将所有美国用户数据都移动至甲骨文云端,审查TikTok算法及内容仲裁模型(Content Moderation models),以确保TikTok的内容并未受中国官方控制。

TikTok发言人Brooke Oberwetter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正如雷局长此前所说,FBI的意见是我们与美国政府正在进行的谈判的一部分。虽然我们不能就这些机密讨论的细节发表评论,但我们相信,我们正走在一条完全满足美国所有合理的国家安全关切的道路上,并且已经在实施这些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TikTok由字节跳动公司所有。TikTok周五的声明指出,字节跳动是一家私营公司,“在美国提供TikTok服务的TikTok Inc.是一家受美国法律约束的美国公司。”

在9月的参议院听证会上,TikTok首席运营官Vanessa Pappas在回答两党成员的提问时表示,该公司保护所有美国用户的数据,中国政府官员无法访问这些数据。Pappas说:“我们永远不会共享数据。

在11月份,克里斯托弗·雷也曾表示,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引发了国家安全担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方有关企业,已经成为美方的惯常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方式,切实尊重和遵守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国际规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