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印连传两则消息!中国警告美国勿干涉中印关系 印度驳斥中国对美印联合军演的反对意见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五角大楼在一份报告中称,在2020年这两个亚洲大国发生致命边界冲突后,中国警告美国不要干预其与印度的关系。

此前,印度和中国之间发生45年来最严重的边境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死亡,此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自那以后,两国在喜马拉雅边境的军队部署一直处于高位,尽管印度从中国的进口激增。

印度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所谓的四方联盟,目的是遏制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国防部在周二(11月29日)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在整个对峙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试图淡化危机的严重性,强调北京方面意图维护边境稳定,防止对峙损害其与印度双边关系的其他领域。”

“中国试图防止边境紧张局势导致印度与美国更紧密地合作。中国官员警告美国官员不要干涉中国与印度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提及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不过,他说,本月在印度北部的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举行的美印联合军事演习“不利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信任”。

印度和美国军队的联合演习于11月中旬开始,定于周五(12月2日)结束。作为双方年度演习的一部分,今年的演习将在北阿坎德邦奥利镇的喜马拉雅山脉举行,距离边境地区约100公里,这个边境线被称为“实际控制线”。

中国周三表示,联合演习“违反了中印双方签署的1993年和1996年有关协定精神”。“不利于中印两国之间的信任。中方已经就此向印方表达了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奇(Arindam Bagchi)周四在回应中国的评论时表示,“印度与它选择的任何国家进行演习,在这个问题上,它不会给予任何第三国否决权。”

按照巴奇的说法,这些演习与中国提到的协议无关。“但既然提出了这些问题,中方需要反思和思考自己违反这些协议的行为,”巴奇说。

自2020年在拉达克地区发生血腥边境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死亡以来,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因此,双方继续在有争议的边界部署了数万名士兵,由大炮、坦克和战斗机支持,并在喜马拉雅山区快速建起了基础设施。

在两国军事指挥官进行了几轮会谈后,士兵们从边境沿线的一些曾在靠近彼此布防的所谓“摩擦点”撤退,但在对双方具有战略意义的其他地点继续进行大规模部署。

今年在奥利举行的演习是第18届联合演习,被称为“Yudh Abhyas”即“战争实践”演习,在美国和印度两国轮流举行,目的是交流最佳实践、战术和技巧。去年的演习是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的。

在演习开始之前,印度国防部表示,演习将侧重于监视、山地战技能、伤员疏散以及在不利地形和气候条件下的战斗医疗援助。

这些演习是深化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军事合作的一部分,这是源于对北京日益咄咄逼人态势的共同担忧。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n Jaishankar)在几个论坛上重申,如果没有边境地区的和平,中印关系就不可能正常。

新德里防务与战略事务分析师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中国能够通过弱化其在喜马拉雅边境的军事立场,同时保护与印度关系的其他领域,来“推进自身利益”。

“讽刺的是,淡化其侵略行为也有助于印度挽回颜面,”他在推特上说。他指的是印度国内对其应对中国的批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