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抛弃中俄联盟?印度银行“在俄罗斯贸易中避开卢比机制” 担忧成为美国制裁目标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消息人士称,大型印度银行不愿与俄罗斯处理直接的卢比贸易交易,因为担心成为美国和欧洲因入侵乌克兰而制裁的目标。西方为惩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制裁正试图限制莫斯科获得外汇,尤其是美元。印度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贸易关系,卢比机制可以帮助绕过美元和欧元进行结算。

在印度储备银行(RBI)于7月表示已建立以印度卢比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安排后,两家较小的贷方已开始采用该系统,并立即生效。但对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美元敞口更大的大型银行担心,如果受到制裁,他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干扰。

(来源:路透社)

一名印度驻俄罗斯外交官表示,俄罗斯银行已与八家印度大型同行联系,以建立卢比贸易结算,但印度银行没有回应。

消息人士称,其中一些银行包括印度最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旁遮普国家银行、印度银行、巴罗达银行和印度中央银行。银行的几位消息人士私下证实,他们已决定不使用该结构,至少目前是这样。

其中一位是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高管,他表示,使用这样的和解机制可能违反一些制裁规则。“西方国家可以对我们实施制裁,这将是一项重大的商业和声誉损失,”这位银行家说。

印度银行继续以美元或欧元与未经制裁的俄罗斯实体进行贸易结算,但消息人士称,他们认为卢比结算可能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另一位银行家表示,新的结算系统可能会在西方引发质疑,并可能导致制裁。“解除它们的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是银行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消息人士称。

美国在入侵乌克兰后对俄罗斯主要银行、其他机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寡头实施制裁,任何与受制裁实体打交道的人也可能受到制裁。

一家大型印度银行的第三位消息人士表示,与流动性更强的卢比相比,卢布交易缺乏流动性,因此难以确定准确的卢布兑卢比汇率,这是阻碍印度银行的另一个因素。

消息人士问道,即使他们设法克服了这一障碍,俄罗斯银行还能用印度账户中的卢比池做些什么。印度银行没有大量的卢布储备,因此无法提供直接货币兑换服务。

两家较小的印度银行已开始开设账户以用卢比结算与俄罗斯的贸易,它们是私人贷方Yes Bank和国有贷方UCO银行。

印度外交消息人士称,Yes Bank已与圣彼得堡的PSCB银行合作。UCO银行已获得印度储备银行的批准,可以为俄罗斯Gazprombank开设一个特殊的卢比账户,其首席执行官Soma Sankara Prasad上个月告诉路透社,它希望尽快这样做。

Yes Bank、UCO Bank、印度银行协会和印度财政部没有回复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据印度政府数据显示,由于石油采购量大幅增加,本财年4月至8月,印度从俄罗斯的进口额从去年同期的约32亿美元,增至172.4亿美元。

4-8月,印度对俄罗斯的出口下降至9.927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1亿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