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澄清“习拜会未重启两国关系” 中国警告勿将食品、能源武器化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二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面并不意味着美中关系重启,而是一种平衡行为。而中国方面也提出警告,让美国不要将食品、能源武器化。

“我认为他们不会将习拜会描述为紧张局势缓和,”柯比在回答记者关于拜登和习近平关系新状态的问题时说。他补充,上周两国领导人会议“非常符合拜登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的愿望”。

(来源:PBS)

“正如总统在与习主席会晤后所说的那样,在关系中仍然存在紧张的问题,”他继续指出,美国对中国对台湾的侵略感到担忧,并对其公平贸易做法感到不安。习近平与拜登在2022年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时握手。

“仍然存在紧张局势,在某些事情上我们不同意中国人的看法,”柯比强调。

拜登和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上周会见习近平,以努力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多年来日益紧张的关系之后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正如总统在与习主席会晤后所说的那样,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在一些领域进行合作,”柯比指的是气候变化和全球粮食短缺等问题。“我们需要平衡这两种相互竞争的需求,并能够平衡这种关系。”

他也提到,拜登和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G20峰会上的会晤,是拜登就任椭圆形办公室以来两位世界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2021年11月15日,拜登总统在华盛顿白宫罗斯福厅参加与习近平的虚拟会晤。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她在会谈后“持乐观态度”,尽管习近平呼吁西方国家不要暗中提及乌克兰战争,不要将能源和粮食安全“武器化”,而中国拒绝谴责乌克兰战争。

柯比表示,总体而言,美国和中国承诺增加沟通渠道这一事实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但表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确保谈判不仅在最高级别进行。

“我们想要确定的是,这些并不是向我们开放的唯一沟通渠道,”柯比告诉记者。他继续提到说,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帮助领导这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据柬埔寨中文媒体《柬中时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21日晚间出席第三届国家运动会开幕仪式时透露,如果没有任何变化的话,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将在暹粒省举行双边会谈。

洪森说:“这说明了柬埔寨成为大国之间协调对话的地方,柬埔寨为区域和全球稳定作出贡献。我们希望中国和美国国防部长会谈取得丰硕成果。”

美国五角大厦发言人空军准将莱德(Patrick Ryder)在21日虽未正式宣布奥斯汀将与魏凤和会谈,但他表示,奥斯汀对在即将访问柬埔寨期间有望会见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乐见其成。莱德在声明中指出:“奥斯汀经常表达保持美中沟通管道畅通的重要性,并对有机会在柬埔寨与他的中国对等官员会面一事乐见其成。”

奥斯汀与魏凤和上次会面是今年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进行场边会谈,但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外交部随即宣布,采取包括取消中美两国国防部工作会晤在内的8点反制措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