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最新表态!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方应借建交50年之际取消对澳贸易制裁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澳大利亚人报》周一(11月21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敦促中国政府利用即将到来的澳中关系50周年纪念日,取消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

当地时间周一晚上,陆克文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ese)在巴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是恢复两国关系稳定的“健康的第一步”。

两位领导人在突破性双边会谈之前没有见过面,本次会谈标志着中澳两国关系在多年的紧张之后有所改善。

陆克文说,如果中国利用12月3日的纪念日“通过取消这些制裁来为过去划清界限”,将是一个“重要的象征和信号”。

他表示:“这将为恢复正常的外交对话铺平道路,解决目前双边关系面临的所有实质性问题。”

陆克文声称,实现六年来的首次双边会谈是 “不小的壮举”,但他警告称,仍有 “艰巨的”工作要做。

陆克文还指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习近平在G20会议期间的会晤也很重要,代表着“他们朝着某种形式的有管理的战略竞争迈出的初步步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 G20 峰会期间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表示,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首先应体现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

习近平表示:“中方重视澳方近期展现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双方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澳方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阿尔巴尼斯在会见中表示,澳中两国很快将迎来建交50周年。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阿尔巴尼斯说道:“澳方愿意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经贸等重要问题开展更多合作。”

据《澳大利亚人报》11月16日报道,11月15日晚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巴厘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二次谈话。阿尔巴尼斯向习近平表示,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合作,以维护两国的利益和地区和平。

报道称,在两国领导人期待已久的双边会晤之后,阿尔巴尼斯在G20晚宴上与中国国家主席及其夫人彭丽媛进行了非正式交谈。这次谈话是自2016年以来澳洲总理和中国主席之间的首次双边会晤,将加强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

阿尔巴尼斯指出,两国之间”各有分歧”,但为了”互利”,稳定双边关系很重要。习近平感谢阿尔巴尼斯为以“成熟的方式“处理中澳关系所做的努力,并声称”我非常重视你的意见”。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全球参与和安全委员会主席Warwick Smith称,这次中澳领导人会谈产生的善意将为两国间商业的全面参与开辟新的机会。

Smith表示,在明年3月份新一届的中国政府就任后,很可能会出现双方的高级别部长访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