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加密熊市下,是香港对虚拟资产“添加监管印记”的理想时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的加密交易所FTX爆雷,被描述为币圈的雷曼兄弟时刻。就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之后的几天,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会上宣布了有关虚拟资产的政策声明。而在当前加密熊市下,是香港对虚拟资产“添加监管印记”的理想时机?

香港当局的声明阐述了香港发展充满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的愿景和方法,这包括就如何让散户投资者获得适当程度的虚拟资产访问权进行咨询。这对本地加密货币社区来说是个好消息,该社区长期以来一直在游说监管清晰度和零售交易规定。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政策声明来得太晚,错过了在公司最积极地在该市投资和招聘时抓住加密货币牛市的机会。在上周发生的戏剧性事件的背景下,有些人可能会怀疑一切是否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不管这个宣布是否及时,如果香港想成为国际虚拟资产中心,与其在牛市中出现混乱的熊市,不如在混乱的熊市中展示自己的力量和发展监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改革使银行变得更加强大,而在我们进入全球经济逆风之际,这些银行能够更好地抵御风暴。

南华早报引用股神巴菲特的话:“只有当潮水退去,你才会发现谁在裸泳。”熊市是退潮,随着更多加密货币公司的披露,更多的裸泳者将被曝光。那些幸存下来或从中脱颖而出的人很可能成为Web3时代下一个Big Tech的一部分。

这场完美风暴是对香港监管机构开发结构的一次很好的压力测试,在此基础上可以建立一个可持续和有弹性的国际虚拟资产中心。香港长期保持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原则。看到政策声明坚持这些原则令人欣慰,但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空间中,最重要的是监管机构与城市中处于最前沿的蓬勃发展的Web3社区进行适当的接触,以避免被抛在后面。

香港爱德曼大湾区技术负责人Simon Chan提到,英格兰银行在制定市场改革以应对上次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香港有机会加强和制定虚拟资产的全球监管议程。

受益于公共资金的中小企业是否使用得当?

香港政府的科技券计划于2016年推出,旨在帮助本地中小型企业升级其技术基础设施,已批准超过14000份申请和超过20亿港元的资金。为了了解该计划是否能提高当地企业的生产力,九龙塘的Haowei Qiao和Junhong Ye指出,他们对500家在浸会大学修读公共政策课程的获批申请者中随机抽取的公司进行了初步研究。

在互联网上查找的500家公司中,有290家没有数字足迹,例如网站或社交媒体帐户。很难想象一家公司从政府的技术解决方案资金中受益,但不使用互联网接触潜在客户。还有一些公司没有正式名称,因此很难在政府的公司注册处查阅它们的记录。

为避免浪费纳税人的钱,他们也促请政府对资助项目进行更彻底的调查,找出在香港业务有限的问题公司。有关公司和获批项目的机器可读数据也应公开,以便可以轻松识别那些不正当利用政府拨款的人。

加密货币 碳中和时代

新能源也是香港政府所关注的区块,国际碳信用市场Core Climat于上月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 (HKEX)推出。正如港交所市场部联席主管苏嘉玲指出,作为全球减少碳排放努力的一部分,碳交易市场可以加强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之间超级连接器的作用。

香港国际碳市场理事会除了与国际碳贸易伙伴合作,例如华盛顿的Verra和北京绿色交易所,还应与环境运动委员会合作,通过香港绿色组织认证(HKGOC)获取本地碳信用额度程序。

该计划向私营公司和公共组织颁发碳减排证书,以表彰他们为减少碳足迹所做的努力。首次参加者必须实现总碳排放量相对于基线至少减少3%才有资格获得证书。要更新证书,参与组织必须在三年内将其碳足迹再减少3%,或引入具有教育元素的新碳减排措施。获得认证的机构获得中电智慧能源奖等环保奖励计划的认可,并享有其他计划的折扣。

然而自2011年以来,香港只有720份住宅、商业或工业建筑发出减碳证书,与香港的私人建筑数量相比,这个数字微不足道。如果碳信用额度可以授予参与组织,则认证计划将更受大公司欢迎。然后,公司可以使用这些信用来履行其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责任,或者交易这些信用来为碳减排计划筹集资金。

透过与碳交易市场的合作,香港政府组委会亦可加强其符合国际认可的碳信用生成标准的建筑碳审计计划,并为本地绿色建筑项目提供更多资金支持。香港60%的碳足迹来自建筑物的电力消耗,香港政府与香港交易所就碳信用交易开展合作,可帮助香港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