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确认!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面对面会晤拜登 白宫:保持沟通管理中美竞争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外交部周五(11月11日)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周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并会见美国总统拜登,这是习近平第三届领导人任期以来的首次中美面对面会谈。白宫称,将致力于保持沟通与管理竞争。

两人在拜登2021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之前会面,此后多次通电话,但新冠大流行和习近平随后对出国旅行的厌恶,使他们无法亲自见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习近平将于下周在巴厘岛会见拜登和法国外长马克龙,时间为11月14日至17日,以及会见塞内加尔的麦基萨尔,还有阿根廷的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

赵立坚证实,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前往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白宫已经表示,拜登将于周一会见习近平,届时“领导人将讨论保持和深化沟通渠道的努力”,以及如何“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在我们的利益一致的地方共同努力”。

美国和中国拥有庞大的投资和贸易关系,但也在挑战对方的军事和外交影响力,尤其是在亚太地区。

他们还面临台湾自治岛的潜在爆发点,这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习近平明确表示,他认为应该在北京的控制之下。

本周早些时候,拜登提到说,他已经向习近平明确表示,他“正在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并补充说他们将讨论台湾问题,但美国在台湾的立场“根本没有改变”。

视频链接外交

在国际外交主要通过视频链接进行近三年自我强加的大流行隔离之后,中国现在的目标是加强其全球联盟,特别是与发展中国家,面对与美国的竞争加剧世界不稳定。

本月对中国进行的一系列国事访问,凸显了维持贸易和其他外交关系的重要性,尽管中国采取了更加自信的行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上周五,德国总理朔尔茨不顾国内的激烈批评,率领一个商业代表团访问北京,誓言要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同时提出乌克兰战争等有争议的问题。

他的访问结束了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越南共产党领导人的一系列访问,这是习近平在2月北京奥运会上接待十多名世界领导人以来进行的最多的面对面会议。

法国外长上周表示,该国总统马克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访问中国。

专家:台海紧张局势降温

在中美关系不断下滑之际,有专家说,两位领导人的会面有助于为两国关系设定一个“下限”,尤其是如果要避免台海发生冲突,在当前中国只有习近平说的话才算数的情况下,保持两国领导人沟通渠道畅通尤其重要。

针对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是否能为美中两国不断恶化的关系达到缓解的作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副主任大卫·舒尔曼(David Shullman)上周在一场活动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中国20大发表的工作报告为中国的外部环境勾勒了一个非常黑暗的图像,他在未点名美国的情形下清楚认为,中国极有可能与美国及其盟友发生冲突,而最有可能的冲突点就是台湾,因此他要中国为此做好准备,不仅仅是军事上,而是经济、技术还有其他领域。

他当时说:“我们现在正看到的是美国与中国接下来会有一个更为紧张的关系,许多人都希望当拜登总统可能会在两周后见到习近平时,或许他们可以开始为这个关系设置一个下限,并重新展开一些之前曾经在进行的沟通,包括在两军的级别以及气候变化议题等,那些沟通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访台后即被中方叫停。”

舒尔曼继续解释,正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0月底在和中国外长王毅通话时说过的,中美两国必须保持联络渠道畅通,尤其是领导人对领导人的沟通,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习近平的决定才算数,因此领导人的沟通非常重要,不过这并不表示美国会在对中国的做法上让步,而是希望从领导层的交流对中国体制下的工作层级发出信号说,他们也可以在包括两军活动、气候变化和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病等议题上和美方做建设性的接触。

至于拜习会是否能为台海冲突降低风险,舒尔曼说,没有人想要战争发生,这也是为什么这种领导人之间的沟通极有必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