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习拜会将于14日举行!拜登寻求为中美关系建立“基础” 就这些问题提出“坦诚”关切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周四(11月10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希望下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制定与中国竞争的指导方针,但他将就台湾和人权等问题坦诚提出美国的关切。

该官员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表示:“总统认为,至关重要的是为两国关系建立一个基础,并确保有约束我们竞争的道路规则。”

(来源:推特)

白宫表示,拜登将于下周一(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这是自拜登2021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两人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尤其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份访问台湾之后。

中国是华盛顿的主要战略对手,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在台湾、南海、贸易和其他一系列问题上两国关系紧张,但美国希望与北京保持稳定的关系。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在不指望达成具体协议的会议上,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这位高级官员说:“我们预计这次会晤将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一次深入和实质性的对话,旨在更好地了解彼此的优先事项和意图。”

这位官员说:“我预计总统将坦诚提出我们的一些关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威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活动,以及我们对侵犯人权的长期关切。”

这位官员说,他们可能会讨论俄罗斯在乌克兰和朝鲜的战争。

这位官员说:“我认为总统将诚实而直接地向习近平主席讲述我们如何看待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后的乌克兰局势。”

“他们在3月的视频电话中广泛谈论了此事,然后在7月又谈到了此事,所以这是他们两人之间正在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该官员补充说。

拜登周三表示,他在与习近平会面时不愿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让步,他希望两位领导人划定各自的“红线”,解决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冲突领域。

这名官员说,白宫试图维持在气候和两军通信等领域的对话,但不指望两位领导人能够坐下来解决所有问题。佩洛西访问后,中国决定中断对话。

这位官员说,美国注意到中方关于不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重要”言论,习近平上周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时表示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乌克兰的西方盟友指责俄罗斯威胁要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不过莫斯科否认这么做,中国也没有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没有呼吁莫斯科撤军。

美国及其盟友认为,朝鲜可能即将恢复2017年以来的首次核弹试验,并指责中国和俄罗斯未能妥善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旨在阻止朝鲜进行导弹和炸弹计划的制裁,从而为平壤的导弹和炸弹计划提供了条件。

虽然俄罗斯和中国在朝鲜上次核试验后都支持加强对朝鲜的制裁,但今年5月,两国否决了美国主导的针对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而对其实施更多制裁的联合国提案。

华盛顿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拥有说服朝鲜不要恢复核弹试验的影响力。

“中国和美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合作的历史……有一个能够一起工作的记录。所以我认为总统将本着这种精神进行对话。”

习近平上个月在中共二十大上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与拜登的会晤恰逢中国经济与严厉的防疫措施作斗争之际。

这些措施以及习近平自疫情开始以来有限的出国旅行,意味着他与拜登的前五次会晤都是在网上进行的。

这位美国官员说,双方正在讨论会议的防疫协议,但没有详细说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