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习会”下周登场 美国安顾问:将向台湾通报会面情况 台湾会感到放心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习近平下周将借印度尼西亚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登场的时机,举行首次面对面“拜习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当地时间周四(11月10日)表示,美国将向台湾官员通报拜登总统即将与习近平主席会面的情况,并表示相信台北会对美国的支持感到放心。

(截图来源:彭博社)

沙利文周四在白宫对记者说:“我有信心,关于我们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支持、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对确保为台湾国防提供资源的承诺,台湾会感到放心和安心。”

沙利文强调,“拜习会”将有助于了解美中各自的优先事项与意图,解决分歧,确认可以合作的领域。

当被问到中期选举是否影响拜登此行内容,沙利文说,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有两党基础,无论国会两院组成如何,都将在相关议题上与两党合作。

拜登周三没有像过去几次那样承诺在军事上保卫台湾。当被问及台湾应该如何解读他的言论时,沙利文说,总统不愿意在会见外国领导人之前提前预览他对他们说的话,而是“喜欢亲自去跟他们说”。

彭博社报道称,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拜登将于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与习近平会面,寻求为防止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设定一个下限。

这位官员说,这次会晤的主要目标是让拜登和习近平加深对彼此的重点和意图的了解,并制定所谓的规则。这是自两国领导人2021年首次通话以来,白宫一直在寻求的目标。

拜登上任20个月来,曾与习近平有过5次通话,但这次将是两人首度面对面会谈。

尽管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对其军事干预的承诺保持“战略模糊性”,但拜登此前保证,一旦中国发动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因此台湾很可能成为突出的问题。

拜登周三表示,他将与习近平“进行对话”,拜登并补充说,美国对台政策“完全没有改变”。

这位官员说,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乌克兰战争、朝鲜最近的核活动、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以及两国可以合作的其他领域。

上述官员指出,在印尼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会议不是为了寻求成果,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这是白宫不指望拜登和习近平首次面对面会谈在政策上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的最新迹象。

不过,沙利文说,两国领导人将指示各自的团队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合作,目标是尽可能弥合分歧。

沙利文表示:“这将包括指导经济团队解决我们对中国经济做法的担忧,并处理在经济问题上的一些根本观点和观点分歧。这还将包括为在我们确实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努力指明方向,无论是健康、禁毒、气候还是其他领域。”

沙利文还提到,由于美中军队在印太区域有接触机会,因此在军队间建立沟通渠道相当重要,这样能避免事件误判与升级。

拜登周三誓言不会对习近平做出“根本让步”。对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能否取得重大突破,外界不抱太大期望。

中国迄今尚未证实“拜习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四指出,北京“认真”看待美国的提议,双方正在沟通当中。

赵立坚还表示,北京“致力于和美国实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双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