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新冷战!拜登增加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禁令 “本周将正式限制14奈米以上技术”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计划宣布对中国获得美国半导体技术的新限制,这是华盛顿扼杀北京工业野心的努力升级,并威胁到5500亿美元行业的增长。知情人士称,本周将正式限制14奈米以上的技术。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本周将推出一揽子规则,以管理哪些半导体技术可以出口到中国,包括编撰早先给予特定公司的指导意见。由于信息不公开,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

作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更广泛战略竞争的一部分,美国越来越关注限制高端半导体技术的获取和提高自身国内生产能力。

知情人士说,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这些新措施预计将包括对生产先进半导体的技术的出口限制正式化,以及禁止在中国销售用于逻辑和存储芯片生产的工具,并限制获得用于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芯片。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提到说,该指导方针还将规定最近对英伟达公司和先进微设备公司施加的限制。长期以来,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在推动白宫加强对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此前的行动更侧重于被指定为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来源:法新社)

根据目前的指导方针,美国的芯片设备制造商,如应用材料公司,在某些情况下被允许出售在中国使用的机器,或者为一些中国公司配备生产不太先进的半导体的机器。消息人士称,本周将宣布的步骤将包括正式限制生产14奈米或更好芯片的技术。

作为芯片制造的指南,纳米的数量越少表明能力越先进。他们指出称,这些限制还将扩大对更多中国实体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

美国商务部于8月9日推出5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以加强国内半导体产业,通常称为芯片产业,作为2800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先进技术制造的资金的一部分。

据Global Strat View报道,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有两个特殊原因。第一个是美国和大多数发达国家担心中国正在将半导体武器化并将其用于破坏性目的。最近,来自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的网络攻击激增,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

其次,美国也担心中国将半导体或芯片用于军事目的。出于这些原因,美国一直对中国企业施加压力。报道指,它正在不遗余力地遏制中国的技术野心。除了CHIPS法案外,美国最近还主办一个名为Chip 4的工作组的初步会议,讨论半导体供应链的弹性和合作。

该集团包括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积电、韩国存储芯片巨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以及日本主要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供应商。这些事态发展正值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际,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在该领域与中国进行交易和贸易。简而言之,不允许美国公司投资或开发任何与芯片相关的东西,尤其是在中国。

在中美争夺全球技术影响力的众多领域中,半导体芯片是其大国战略竞争的最关键环节之一。竞争的核心是半导体,这是每个电子设备的关键组成部分。最近,半导体行业在世界地缘政治计算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它可以影响全球经济和军事层面。据报道,这就是为什么它仍然是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紧张局势的关键因素。

这场技术冷战背后的推动力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中国宣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正值全球供应链体系举步维艰之际,中国试图抓住机遇,着力发展制造业。通过这一战略,它想获得世界供应商的称号。

这在华盛顿敲响了警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开始限制华为的设备销售,华为是电信和技术领域的主要参与者。Global Strat View提到,美国还确保美国公司不向曾经向华为提供零部件的公司提供任何出口许可证。

回顾2021年9月,美国政府以“中芯国际被用于军事目的的风险不可接受”为由,对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实施制裁,这损害了中国成为世界技术领先者的雄心。

美国限制中国的影响之一包括图形处理单元或GPU,它们主要由英伟达(Nvidia)和超微(AMD)等硅谷公司制造。尽管这些组件最初用于在视频游戏中渲染图像,但它们最近已被科学家部署在超级计算机中。

这些超级计算机用于研究和开发武器以及收集情报,据Global Strat View报道,中国的一些大型系统与监视有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