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国债首破31万亿!拜登《降低通胀法案》财政困境恶化 联合国呼吁美联储“停止加息”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鉴于历史上的低利率,美国借贷狂潮一直被认为是可持续的。但随着利率上升,美国的财政困境正在恶化。美国的国家债务总额首次超过31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严峻的金融里程碑,恰逢美国长期财政状况因利率上升而变得黯淡。参议员敦促美国总统拜登针对《降低通胀法案》采取进一步措施,联合国则呼吁各国央行停止加息。

美国财政部的一份报告中披露,美国国债门槛的突破来得不合时宜,因为美联储试图对抗快速通胀,正以更高的借贷成本取代历史上的低利率。尽管一些政策制定者曾认为政府为抗击疫情和财政减税而举债创纪录水平是可以承受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较高的利率使美国的债务成本更高。

(来源:彼得森基金会)

Peter G. Peterson首席执行官彼得森(Michael A. Peterson)说:“随着我们的债务和利率都在增加,我们对不断增长的债务路径的许多担忧开始显现出来。太多人对我们的债务路径感到自满,部分原因是利率如此之低。”

新数据出现在经济动荡的时刻,投资者在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和可能避免经济衰退的乐观情绪之间摇摆不定。周二,市场上涨近3%,延续周一的涨幅,使华尔街在经历残酷的9月之后走上更加积极的道路。反弹部分源于一份政府报告,该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放缓的迹象。投资者将此视为一个信号,表明美联储加息已经提高了企业的借贷成本,可能很快就会开始放缓。

根据彼得森基金会的估计,更高的利率可能会使联邦政府在这十年的利息支出增加1万亿美元。这是在国会预算办公室5月份预测的创纪录的8.1万亿美元债务成本之上。如果公共债务利率仅比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未来几年的估计高出1个百分点,那么到2029年,利息支出可能会超过美国的国防支出。

(来源:彼得森基金会)

美联储在大流行期间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此后开始提高利率以试图控制40年来最快的通胀。利率目前设定在3%至3.25%之间,央行的最新预测显示,到明年年底利率将攀升至4.6%,高于此前预测的3.8%。

联邦债务不像以固定利率偿还的30年抵押贷款,拜登政府不断发行新债,这实际上意味着其借贷成本随利率上升和下降。

CBO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就美国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发出警告,称投资者可能会对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失去信心。预算办公室表示,这些担忧可能导致“利率突然上升,通胀螺旋式上升”。

加息可能会缩短国家财政状况的短暂改善期,因为它与整个经济有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和白宫都预测,以经济规模份额衡量的国家债务将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略有收缩,然后在2024年再次增长。这是因为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债务。

31万亿美元的门槛也给拜登带来政治问题,他承诺让美国走上更可持续的财政道路,并在十年内将联邦预算赤字减少1万亿美元。当政府花费的钱多于税收收入时,就会出现赤字。 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估计,拜登上任以来的政策已使赤字增加近5万亿美元。这一预测包括拜登签署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国会批准的各种新支出计划以及预计在30年内使纳税人损失近4000亿美元的学生贷款债务减免计划。

白宫预算官员在8月估计,2022财年的赤字将略高于1万亿美元,比他们最初的预测少了近4000亿美元。拜登说,这些数字是他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的产物,比如美国救援计划。

“我们第一年减少3500亿美元的赤字,今年减少近1.5万亿美元,”拜登上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活动中说。

这些数字掩盖了救援计划的效果,该计划的资金完全来自借来的钱。拜登所倡导的大部分赤字削减反映这样一个事实,即他和前总统特朗普都签署大量借贷以减轻大流行性衰退造成的损害的法律。赤字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制定者今年没有通过另一轮大流行病援助。 拜登的预算办公室现在预计,未来三年赤字将高于此前的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成本上升。最近几周,借贷成本攀升甚至高于白宫的预期,这表明官员们将需要再次上调赤字预期。

“我不知道利率会走向何方,但无论你一年前怎么想,你肯定必须修改它,”哈佛经济学家、前总统奥巴马的高级经济助理杰森·弗曼说。他补充,鉴于最近几周利率上升,“几乎可以肯定,赤字路径太高。我们之前处于OK的边缘,现在我们已经过了OK”。

最近几周,拜登政府官员在赤字问题上采取谨慎的态度。他们支持削减赤字的举措,像是拜登在8月签署成为法律的气候、医疗保健和税收法案,作为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来降低通胀的努力的必要补充。他们表示,拜登很乐意签署进一步削减赤字的法律,其形式是对高收入者和大公司增税。

但官员们也表示,他们对政府预测中的债务和赤字水平感到满意,并不认为该国接近财政危机。他们表示,政府经通胀调整后的利息成本,他们更喜欢衡量债务负担的指标,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仍处于历史低位。他们说,拜登为了应对利率上升而改变财政重点是错误的。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贾里德·伯恩斯坦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预算在财政上承担沉重的责任,它们为关键投资和财政责任建立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架构。因此,对当前事件做出过度反应是错误的。”

自拜登上任以来,政府高级官员一直表示,由于利率如此之低,昂贵的投资计划在财政上是负责任的。在去年的确认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指出,借贷成本最低是提出雄心勃勃的支出提议和刺激措施的理由。

(来源:Business Insider)

“无论是拜登还是我,都不乐见刺激措施增加国家债务的负担。但现在,由于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能做的最明智的事情就是采取大行动,”耶伦说道。拜登政府支出举措的批评者警告说,随着债务负担的增加,依赖低利率来证明扩张性政策的合理性可能会重新打击美国经济。

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赖恩·里德尔(Brian Riedl)表示,美国根据可调整的短期利率做出长期债务承诺是不明智的。他说,增加新的债务,因为利率上升将给财政大火浇上火。

“基本上,华盛顿一直在进行长期的债务狂潮,并且很幸运能在目前为止的低利率中得到救助,”里德尔说。“但财政部从未长期锁定那些低利率,现在利率上升可能会与不断升级的债务相冲突,导致代价高昂的可怕后果。”

联合国呼吁美联储“停止加息”

《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警告,美联储和其它国家央行如果继续加息,可能会把全球经济推入衰退,这种货币政策引发的全球性衰退,对发展中国家可能造成格外严重的后果。

据消息,为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美联储及其同行迅速提高借贷成本的做法,人们对此越来越感到不安。印度央行上周五表示,继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之后,全球经济正面临第三次重大冲击,即富裕国家的央行大幅加息。

该份报告也提到,美联储和多国央行加息,将对新兴经济体造成最严重的影响,因后者私人和公共债务原本已在高点,担忧开发中国家有潜在的债务危机。

UNCTAD估计,美联储的关键利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随后三年内其它发达国家的经济产出就会减少0.5%,而贫穷国家的经济产出则会减少0.8%。此外,美联储今年以来的加息将在三年内使贫穷国家的经济产出减少3600亿美元,而进一步收紧政策将造成更多损害。

UNCTAD建议,与其提高利率,决策者应该关注针对价格上涨的措施,包括加强管控商品市场投机、化解供应链瓶颈,以及对能源价格设置上限,财源则来自对许多能源公司的异常高获利课征一次性税收。

UNCTAD将其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月份的2.6%下调至2.5%,并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2%。

美国参议员敦促拜登 《降低通胀法案》基础升级

美国参议员们致函写道:“制定具有历史意义的《降低通胀法案》是自《清洁空气法案》通过以来,美国为应对气候混乱所采取的最重要步骤。我们在气候友好型技术和政策方面的投资超过3000亿美元,这将有助于加快向清洁能源的过渡。许多投资将确保美国成为清洁能源经济的领导者,并帮助在国内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在他们的信中,参议员们敦促总统让《降低通胀法案》的通过成为拜登政府雄心勃勃的气候议程起点,而不是结束。他们继续说:“我们敦促您采取重要的下一步,宣布气候紧急情况并释放您可以使用的全部工具来应对这场危机。宣布气候紧急状态可以释放《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和《斯塔福德法》的广泛权力,使您能够立即采取一系列监管和行政措施来削减排放、保护公众健康、支持国家和能源安全并改善我们的空气和水质。”

参议员们承认颁布紧急权力意味着什么的重要性和责任,理由是他们不赞成前政府滥用行政权力的努力,但请注意,“总统的紧急权力不应该被肆意使用,然而我们不能仅仅因为特朗普滥用《国家紧急状态法》而回避应对气候危机,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那就是气候混乱”。

“气候危机是我们国家面临的最大紧急情况之一,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需要利用《降低通胀法案》的势头,确保我们实现这场危机所需的雄心壮志,以及我们对世界的承诺。我们敦促拜登采取大胆行动,宣布这场危机为国家紧急状态,并着手采取重大的监管和行政行动,”他们的信总结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