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磅消息!传中国要求驻港外交官提供房产平面图等资料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10月4日)援引3名知情人士,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要求外国驻港外交官提供所有在港租赁房产的平面图等资料,引起外交官忧心自己会遭到监视或监听。据了解,此举与北京怀疑外国势力介入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有关,而这种做法与北京对待驻中外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一样,凸显中港两地政治环境愈发相似。

(图源:推特)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过去几个月来,要求驻港外国使团提供有关工作处所和住所的细节,包括平面图、租赁或出售条款,以及租约或买卖协议等,并要求在外国使节迁入新场所前,先对场所进行审查。界定国家间外交关系的国际条约《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并未明确说明外国政府是否有权提出上述请求,但当中的第24条规定列明,“使馆文件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侵犯”。

部分驻港外交官表示,正在思考如何回应相关要求,同时也坦言交出房产平面图特别令人担忧。他们担心自己的财产被暴露在间谍活动中,且中方可能借此安装监听设备。另有外交官直言,“北京显然想让外交官感到不安”。

据了解,北京一直认为“反送中”运动背后有外国势力介入,尤其是美国,因此推出《港区国安法》、起诉反对派,并广泛限制公民自由,现在似乎也打算对外交官订定更多规范。

前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表示,在2019及2020年之前,北京通常不会像在中国大陆一般,严格管理驻港外交官,因为北京希望外国使团在香港易于运作,协助中国与世界做生意,但北京现在的心态似乎是认为某些外交官不受欢迎。

2020年12月,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曾打算以26亿港币出售位于寿山村道37号的宿舍予恒隆地产公司,但北京当时要求交易前须取得其许可。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的外交事务由北京负责,但北京过去较少插手。当地外交官直言,过去几年来,北京已慢慢加强对外国使节的监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