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印度共同呼声!联合国“需通过谈判结束俄乌战争” 两国重申“未提供普京军队任何支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和印度呼吁联合国通过谈判结束乌克兰战争,但没有对传统盟友俄罗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予以支持。

王毅提到,这“四个应该”是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阐述,也是中方看待处理这一问题的根本遵循。他说道:“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联合国大会上施压一周后,俄罗斯外交部长走上大会主席台,对西方国家进行他称之为针对俄罗斯人“怪诞”运动的猛烈谴责。但没有一个主要国家支持俄罗斯,包括中国,就在2月入侵乌克兰前几天,中国曾誓言与总统普京建立“牢不可破”的纽带。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防止危机蔓延”,避免影响到发展中国家。

“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当务之急是促成和谈,”王毅提到说。“根本解决之道是解决各方正当安全关切,构建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在访问联合国期间,王毅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这是他们自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会谈。

王毅说,感谢乌政府和人民为在乌中国人员特别是留学生撤离提供的帮助和关照,彰显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弘扬传统友谊,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库列巴表示,乌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期待中方为缓解当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乌愿开展符合国家利益的对话谈判。乌方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期待同中方加强在各领域交流合作。

本月早些时候,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承认中国对乌克兰的“担忧”。美国官员对他们认为中国缺乏对战争的具体支持感到鼓舞,并表示北京拒绝了提供军事装备的请求,迫使俄罗斯依赖朝鲜,因为其自身的供应正在减少。

中国对俄罗斯的反应正受到密切关注,以寻找其对待台湾的线索,这是一个被北京声称为其领土的自治民主国家。

王毅坚称,中国将对任何干涉采取“有力措施”,坚称阻止与台湾“统一”的努力将“被历史的车轮碾碎”。

与中国不同,印度与美国关系友好,但与传统的国防供应商俄罗斯有着历史性的联系。“随着乌克兰冲突继续肆虐,我们经常被问到我们站在哪一边,”印度外交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贾尚卡尔(Subrahmanyam Jaishankar)说。

她继续说道:“我们每次的回答都是直截了当的,印度站在和平一边,并将坚定地站在和平一边,我们站在要求对话和外交作为唯一出路的一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