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给世界各国的警讯!鲍威尔明确“美国软着陆不再可行” 高盛:全球通胀需要2年战斗驯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发表最直率的评估,即最终驯服令人痛苦的高通胀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包括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以及潜在的经济衰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美国软着陆不再可行,而高盛展望也表明,全球通胀需要2年战斗驯服。

鲍威尔:美国软着陆不再可行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承认许多经济学家几个月来一直在说的话,也就是美联储的目标是实现“软着陆”,它将设法让增长放缓到足以抑制通胀的程度,但不会导致经济衰退,现在看起来要实现这目标越来越不可能。

“软着陆的可能性,”鲍威尔说。“可能会减少”,因为美联储稳步提高借贷成本以减缓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趋势。“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或者如果会,那么衰退会有多严重。”

(来源:KSL)

他说,在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考虑停止加息之前,他们必须看到经济持续缓慢增长、失业率“适度”增加以及通胀正在回落至2%目标的“明确证据”。“我们必须摆脱通胀,”鲍威尔说。“我希望有一种无痛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但显然没有。”

鲍威尔的讲话是在美联储FOMC再次大幅加息0.75%后发表的,其最新行动将影响许多消费者和企业贷款的美联储关键短期利率提高到3%至3.25%,这是自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天然气价格下跌略微降低了总体通胀率,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份的总体通胀率仍为8.3%,仍然令人痛苦。加油站价格的下跌可能导致拜登总统最近的公众支持率上升,民主党人希望这将提高他们在11月中期选举中的前景。

周三,美联储官员还预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大幅加息,到年底将基准利率提高到大约4.4%,比他们最近在6月份的预期高出1个百分点。他们预计明年将再次提高利率,至4.6%左右,这将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通过提高借贷利率,美联储提高了抵押贷款、汽车或商业贷款的成本。然后,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减少借贷和支出,从而冷却经济并减缓通货膨胀。鲍威尔说道:“我们必须摆脱通货膨胀,我希望有一种无痛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但没有。”

世界各国央行紧缩、加息抗通胀

其他主要中央银行也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对抗全球通胀,全球经济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以及随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推动了全球通胀。周四,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4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英格兰银行在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连续第7次提高借贷成本,这加剧了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

本月,瑞典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欧洲中央银行为使用欧元的19个国家加息75%,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加息。

在周三的季度经济预测中,美联储决策者还预计未来几年经济增长将保持疲软,到2023年底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7%上升至4.4%。经济学家说,从历史上看,任何时候失业率在几个月内上升了半个百分点,衰退总是随之而来。

“因此,美联储的预测是隐含地承认,除非发生非同寻常的事情,否则可能出现衰退,”投资银行Piper Sandler的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表示。

美联储官员现在预计今年经济仅增长0.2%,远低于三个月前的1.7%增长预测。他们预计,从2023年到2025年,增长率将低于2%。即使美联储预计会大幅加息,但仍预计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的食品和天然气成本,到2023年底将达到3.1%,远高于其2%的目标。

鲍威尔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警告称,美联储的举措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他补充说,央行将通胀率降至2%目标的承诺是“无条件的”。美联储现在设想的短期利率将迫使许多美国人为各种贷款支付比最近高得多的利息。

上周,平均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超过6%,为14年来的最高点,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房屋销售量下降。根据Bankrate数据,信用卡利率已达到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通胀似乎越来越受到工资上涨和消费者稳定消费欲望的推动,而在大流行性衰退期间困扰经济的供应短缺则越来越少。周日,拜登在哥伦比亚广播新闻(CBS News)中表示,他认为经济仍有可能实现软着陆,这表明他的政府最近的能源和医疗保健立法将降低药品和医疗保健的价格。

该法律可能有助于降低处方药价格,但外部分析表明,它对立即降低整体通胀几乎无济于事。上个月,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判断,到2023年,它对物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进一步表示,未来十年“对通胀的影响在统计上与零无法区分”。

即便如此,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担心美联储的快速加息,这是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一次,将造成比抑制通胀所需的更多的经济损失。罗斯福研究所经济学家Mike Konczal指出,经济已经在放缓,而工资增长,这是通胀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正在趋于平稳,从某些方面来看甚至有所下降。

调查还显示,美国人预计通胀将在未来5年内大幅放缓。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因为通胀预期可以自我实现:如果人们预期通胀会缓和,一些人会感到加速购买的压力会减轻。减少支出将有助于缓和价格上涨。

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反映了其他主要央行正在采取的措施,加剧了对潜在全球衰退的担忧。欧洲央行上周将基准利率上调3/4个百分点。最近几周,英格兰银行、澳洲联储和加拿大银行都进行了大幅加息。

高盛:驯服全球通胀将需要2年的战斗

根据高盛经济团队最新修订的预测,全球央行行长将在“未来2年”忙于应对持续的通胀。“我们预计全球通胀飙升将在未来几个月达到顶峰,并认为需求增长放缓、商品供应改善以及货币政策收紧将足以使通胀回到发达市场央行的目标在接下来的2年里,”由Jan Hatzius领导的团队说。

更直接的是,高盛预测美联储将在11月1日至2日召开下一次预定的审查会议时连续第四次加息0.75%,鲍威尔本周也发出了同样的信号。高盛预计12月加息0.5%,2月加息0.25%,基金利率峰值为4.5-4.75%,“尽管我们认为需要更高的峰值利率,来扭转过热足以带来通胀下降”,它说。

“我们预计到2022年底,核心PCE通胀率将下降至4.3%,尽管进一步的供应链中断、更强劲的工资增长或更坚挺的住房通胀,可能会使通胀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尽管高盛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将持平,但并不过分悲观。“我们认为明年进入衰退的可能性为35%,尽管我们认为任何衰退都可能是温和的。”

这种乐观情绪并没有延伸到欧洲。“在欧元区,我们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出现温和衰退,这是由于乌克兰战争导致天然气供应持续严重中断和增长势头放缓。我们预计总体通胀率将在1月份达到同比10.3%的峰值,然后在2023年12月回落至4.0%。”

至于利率,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0月将其关键利率上调0.75%,然后在12月和2月分别上调0.5%和0.25%,“最终利率为2.25%,尽管我们认为风险偏斜在更持久的通胀压力和更强的第二轮效应的情况下提高最终利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