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局势!中国欧盟商会主席:欧洲企业正重新考虑它们在中国的计划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三(9月21日)表示,在中国的欧洲企业正在重新评估它们的市场计划,因为今年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进一步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离。

中国严格的新冠肺炎政策限制了国际旅行和商业活动,特别是在今年上海被封锁两个月之后。

过去两年的严厉措施最初帮助中国比其他国家更快地从新冠大流行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但这一政策与越来越放松许多新冠限制的世界形成鲜明对比。

伍德克表示,对于欧洲企业来说,“我们谈论的是在过去六个月里我们对中国的看法的彻底调整。”封锁和企业的不确定性已经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封闭的”和“明显不同的”国家,可能会促使企业离开。

伍德克说指出,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公司还没有离开,只有一些非常小的公司离开。但他指出,欧盟商会无法调查那些决定完全不进入中国的企业。

(截图来源:CNBC)

根据欧盟商会的一份文件,2020年来自欧盟对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1.8%。目前还无法获得更近期的数据。

文件显示:“尽管仍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准备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但FDI下降的趋势不太可能逆转,同时欧洲高管被严格限制往返中国开发潜在的绿地项目。”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2.5%,远低于5.5%左右的官方目标。北京在7月下旬表示,该国可能达不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当局几乎没有显示出取消所谓新冠“动态清零”政策的迹象。

中国近期已经缩短对国际和国内旅客的隔离时间。但零星的封锁——无论是在旅游岛屿海南还是在成都——让商业的不确定性不断升高。

伍德克说,根据为足够多的人口接种疫苗所需的时间,他预计中国最早可能在2023年年底开放边境。

“意识形态胜过经济”

欧盟商会称,留在中国的欧洲企业日益面临“意识形态压倒经济”的环境。

伍德克说:“我在这里断断续续工作了40年,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突然之间,意识形态的决策比经济决策更重要。也许这也被来自外部的声音放大了,美国的制裁,美国切断与中国的联系,所以我可以部分理解为什么自力更生在议程上如此重要。”他指的是中国在过去几年建立自己的科技和其他产业的努力。

与此同时,除了其他措施外,美国还限制本国公司向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供应关键零部件。

欧盟商会没有具体说明这种意识形态是什么,但表示,中国的新冠肺炎政策体现了中国“远离世界”的思想。伍德克说,尽管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多次长时间、坦诚的对话,但这一政策没有改变。

中国的大市场

已经在华的外国企业目前一般都留在原地。

伍德克说,即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它的规模和较低的基数“实际上为(外国企业)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理由,我们仍然会成功。”

一些公司,尤其是德国汽车巨头,正在加大投资。

中国商务部周一说,今年前八个月,来自德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高于前七个月23.5%的增幅。

不过,中国商务部没有公布来自美国的投资的最新数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来自美国的投资增长了约36%。

外国企业仍然可以找到特定的机会领域。

伍德克说,中国正在改善当地市场准入,尽管是在那些本地人已经占据主导地位或“迫切”需要外国投资的领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