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会晤!中国特使规划“德法领导人访问北京” 新冠疫情缺席后“首次会见习近平”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特使帮助计划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可能对北京的访问,预计德国总理舒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分别在11月的访问中,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值得关注的是,这将是欧洲领导人在因新冠疫情缺席三年后首次访问中国的行程。

当前中国特使已展开外交热潮,为今年晚些时候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可能访问北京奠定基础。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上周在柏林,为舒尔茨总理11月首次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制定细节,他将在那里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在外界猜测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将单独访问习近平期间,法国和中国的外交官在网上和亲自进行一系列会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在纽约联合国会见了法国外长凯瑟琳·科隆纳,上周已经与马克龙的外交顾问伊曼纽尔·博恩进行交谈。

(来源: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南华早报》7月份报道称,中国邀请马克龙和舒尔茨,以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领导人。

Rhodium Group执行主编Noah Barkin首先在他的推特页面上报告这些访问,称它们将相隔一周进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将这些邀请斥为“假新闻”,周三表示:“目前,我没有关于此事的信息可以分享。”巴黎和柏林都没有确认这些旅行,都表示海外旅行通常会提前一周宣布。

如果这些旅行成真,这将标志着西欧领导人在因新冠疫情而缺席三年后重返中国。马克龙和肖尔茨也将是首批访问习近平的领导人之一,此前他预计将在10月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获得第三个五年的党总书记任期。

然而在这三年间,中国与欧洲的关系明显恶化。紧张局势已经在无数问题上爆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洲就新疆人权状况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中国对立陶宛货物的非官方封锁;对台湾两岸局势的担忧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欧洲领导人将感到压力,要求他们不要恢复大流行前的行为,当时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经常被用作获得商业交易的中介。

“沟通符号很重要,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总统首次访问印度太平洋地区是中国,令许多人惊讶的是,他在那里宣布他将每年访问该国,”法国智库Stratégique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安托万·邦达兹(Antoine Bondaz)谈到马克龙。

邦达兹说:“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时,重要的是要传达一个更加平衡的信息,特别是强调我们的印太战略。”

对于舒尔茨来说,压力甚至更大,因为德国对中国的整个做法现在已成为公众辩论的问题。 他的联盟因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出价收购欧洲第三大集装箱港口汉堡35%的股份而陷入混乱。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也是绿党小联盟党的联合领导人,他表示他倾向于阻止购买。

汉堡市市长、舒尔茨社会民主党成员彼得·钦彻尔告诉路透社,由于比利时安特卫普和荷兰鹿特丹等港口城市的竞争对手已经吸引了中远集团的投资,这场争端将使该港口处于不利地位。

“为了跟上国际竞争,航运公司也必须有可能参与汉堡的码头,如果这具有商业意义,”他说。

汉堡港营销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塞尔·马特恩(Axel Mattern)表示,这场争端损害了德国作为开放经济体的声誉。

“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市场经济中,每个人都可以投资。如果存在政治上的担忧,即只允许某些参与者在有限程度上投资欧盟,那么这种方法必须在欧洲层面进行政治决定和实施,”他说。

这场争吵正值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制定的新中国战略之际,该战略可能会打破过去的政策。

许多报道称,政府可能会扣留在中国经营的企业的投资担保和出口信贷。

今年早些时候,大众汽车在新疆的合资企业被拒绝提供这样的保证,联合国称中国政府可能在新疆犯下反人类罪,中国否认这些指控。

法兰克福和平研究所的中国研究员帕斯卡尔·阿布(Pascal Abb)表示,德国的外交政策正在经历“安全化”过程。

“港口问题是证券化过程中最明显的部分,过去不被视为核心安全问题的问题被转移到该领域,”Abb说。

他最后说道:“你正在削减一些关系,特别是在经济领域,这些关系过去被视为与政治分离,中国人喜欢称之为‘双赢合作’,因为你们存在这些政治分歧,而且因为在我认为,对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损害国家安全的过度担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