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呼吁各国防止“颜色革命”!中国领导人缺席上合峰会晚宴 消息人士透露原因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俄罗斯和区域集团的其他成员相互支持,以防止外国大国煽动“颜色革命”。

“颜色革命”主要是指20世纪末期发生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中亚地区的以颜色命名、以和平及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参与者通常采用一种特别的颜色或者花朵来作为他们的标志,通过非暴力手段来抵制独裁政府,拥护民主、自由以及国家的独立。其中包括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或黄色革命等。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脑会议上在乌兹别克斯坦发表讲话,该组织由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他说,成员国应互相支持彼此努力保护自己的安全和发展利益。

习近平没有提到乌克兰。2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发起了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称这是为了护俄罗斯人免受乌克兰政府的“种族灭绝”的侵害,这一说法遭到了乌克兰的拒绝。

他还说,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内培训来自成员国的2000名执法人员,并建立一个培训基础,重点是反恐工作。

他邀请成员国签署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他在4月提出的概念包括这样一个想法,即没有任何国家应以牺牲他人为代价来加强自己的安全。

习近平说,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的谷物和其他紧急援助,并补充说,中国经济具有弹性,“充满潜力”。

4月至6月份,中国经济勉强避免了收缩,经济受到防疫封锁措施、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以及疲弱的消费者支出所拖累。

习近平缺席上合组织峰会晚宴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基于中国防疫政策考量,因此缺席了15日晚间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罕峰会11国领导人晚宴。

据路透社消息说,上合峰会晚宴独缺习近平,乌兹别克斯坦解释说,中方称因防疫政策。

根据消息,在15日晚间公布的峰会晚宴合影中,可见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等多国领导人出席,但习近平并未出席晚宴。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证实习近平缺席晚宴。他并表示,中国代表团解释这是因为中国的新冠病毒防疫政策所致。

针对习近平因防疫缺席这场峰会晚宴,中国外交部面对媒体询问,并未立即回应。

据该报道,疫情爆发近3年来,习近平在9月14至16日首度出国,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