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脱轨!美国与伊朗“核协议窗口迅速关闭” 拜登不加盟中国、俄罗斯与英法德行列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伊朗与美国就其潜在核武器计划的对峙,近期内不太可能很快得到缓解。美国和伊朗于2021年启动谈判,以更新一项现已失效的政治协议,以遏制伊朗的核计划。但伊朗和美国重新加入并恢复遵守已失效的2015年核协议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都在2015年与伊朗达成该计划。

美国选择在2018年退出该协议,实际上使该协议脱轨。但美国官员于2022年9月7日告诉以色列总理亚尔·拉皮德,尽管在维也纳进行谈判,但这些国家不太可能很快签署协议。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此前曾在9月5日强调,由于美国和伊朗最近的立场分歧,达成新协议的努力“处于危险之中”。

博雷尔示警:“我从事和研究核不扩散和美国国家安全已有20年,当外交不能防止核扩散时,尤其是像伊朗这样在整个地区从事恶意行为的国家,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太安全。”

自从美国情报发现伊朗自2003年暂停的秘密核计划以来,美国及其盟国一直担心伊朗可能追求核武器。伊朗拥有核武器将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并破坏中东的稳定,可能会鼓励更多的中东国家尝试自己开发核武器。

经过数十年的分歧,美国和伊朗于2015年签署一项协议,停止伊朗发展核技术和储存核材料,以换取解除对伊朗的多项国际经济制裁。这很重要,因为它将伊朗储存核材料以制造核弹所需的时间延长到一年多,它阻止了伊朗发展更先进的浓缩能力。

它还赋予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更多监督,让联合国检查员定期观察伊朗的所有核设施。但该协议在2018年因美国退出前总统特朗普的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数百项经济制裁而告吹。

伊朗一直等到2019年才正式违反2015年的协议,将铀浓缩浓缩至高于协议规定的允许的3.67%纯度水平,仅此一项并不能排除最终重返2015年协议的可能性。然而从那以后,伊朗发展了它的核技术,但没有研制出真正的核弹。

如果伊朗重新加入与美国的核协议,它将需要出口其浓缩铀库存,允许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监督其所有核设施并停止对核武器的研究。恢复外交协议是极其困难的,在该协议中,一方必须做出额外的让步并恢复到以前的现状。

2021年4月,伊朗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发生爆炸,导致停电。伊朗随后开始将铀浓缩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纯度,超过60% ,这一水平非常接近获得武器级铀所需的水平。过去几年,伊朗决定减少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测设备的使用,并开始研究武器化所必需的铀金属,这也使其远离重返2015年协议的可能性。

伊朗目前拥有在几周内制造核弹的技术能力,尽管没有制造核弹所需的武器化知识。实际设计和制造炸弹需要一种不同的技术,这可能需要伊朗大约两年的时间来开发。伊朗开发核武器的技术能力降低了美国政府重返2015年协议的价值,因为伊朗的知识不能被放回潘多拉的盒子里。

然而,重返协议可能有助于美国和伊朗从边缘退后,建立信任,或许还能发展更好的政治关系。双方都将从这种稳定中受益:伊朗从经济上重新融入国际体系,而美国则从伊朗爆发所需时间的可验证延长中受益,这些都不能保证。

虽然双方都表示支持在2021年初恢复2015年的协议,并继续这样做,但仍有许多阻碍进展的症结所在。伊朗的优先事项包括美国将伊朗准军事组织伊斯兰革命卫队从其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并保证未来的美国总统不会背弃新的核协议。

美国的主要问题围绕着目前在伊朗扣押的美国人质,以及延长伊朗储备核弹材料所需时间的愿望。欧盟从2022年8月起提出的拟议协议的最终文本是最后一次尝试,以图恢复核协议的优势。

除非伊朗接受欧洲的保证,否则达成协议似乎越来越不可能。不幸的是,伊朗随后可能会提高其核武器化能力,并进一步破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计划的监测。这种升级将引发越来越多的对抗性反应,使任何新协议极不可能达成,同时加剧紧张局势并增加地区冲突的可能性。谈话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