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重磅!日本首相岸田拟出席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动 力促日中首脑会晤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为促进日中关系缓和并推动双方首脑会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积极准备参加日本经团联与日中友好团体本月底举办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动。岸田预计将在这次活动中呼吁强化日中高层对话,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并缓解因台湾引发的紧张局势。

(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日本共同社9月4日报导,为迎接本月29日的日中关系正常化50周年,日本规模最大竹企业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与日中友好团体将在东京都内举行的纪念活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为来宾出席的事宜正在协调当中。他预计将在活动中呼吁强化日中高级别对话,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促进日中关系稳定,并缓和因台湾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

报导称,5年前的2017年9月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当时的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中国驻日大使馆在都内主办的活动并提议首脑互访,促进了关系改善。目前经济界谋求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开展对话与交流的呼声高涨,岸田能够多大程度展示对日中关系的具体愿景成为焦点。

日本外相林芳正日前放风称,希望能在本月底的联合国大会上与中方举行双边会谈。

据相关人士透露,纪念活动由以经团联为中心组成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促进实行委员会”主办,9月29日将在都内的酒店举行。除了岸田,也在协调外相林芳正和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等人出席的事宜。该委员会还向中方提出希望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寄语。

在此之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经团联9月12日将在都内召开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研讨会。林芳正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计划发来寄语。两人还在探讨借联合国大会9月在美国纽约召开的机会举行面对面会谈。

日本共同社还报道称,中日两国政府正在摸索以线上方式或借今秋国际会议的机会举行首脑会谈。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8月30日晚的BS-TBS节目中,对实现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表达积极意愿。他说:“包括首脑在内的各个层级进行沟通很重要。面对各种问题时更应如此。”

林芳正提及习近平此前致电慰问感染新冠的岸田,指出“我推测其中有必须为邦交正常化50周年做些什么的中方想法”。

林芳正就日中关系表示:“主张应该主张的事项,面对共同的问题则必须合作。力争构筑建设性且稳定的关系是一贯方针。”

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8月27日在线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相关研讨会,他谈及双边关系时指出,中日关系正陷入恶性循环,他强调中日首脑有必要沟通。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消息称,垂秀夫的发言显示两国举行领导人会谈的必要性。垂秀夫强调,中日两国领导人进行密切沟通,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垂秀夫表示,当前两国关系“正在逐渐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他呼吁国民之间真诚交往,认为需要双方领导人提供引导方向的“指南针”。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也在线出席了研讨会。据中国驻日大使馆消息,孔铉佑就台湾问题点明一个中国原则不存在任何模糊空间。孔铉佑还指出,中日两国“不应站到彼此对立面”。

8月23日,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新闻记者会上,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感染新冠病毒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电慰问一事称:“我们认为这有助于增进两国首脑之间的信赖关系。”

习近平8月22日致电岸田时提及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我愿同你一道,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