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俄突发消息!美国驻俄大使离任 俄乌战争后遇历史性挑战 西方制裁遇普京报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离任,此前担任大使馆二把手的伊丽莎白·鲁德(Elizabeth Rood)将接任直至大使继任者到来。俄乌发动全面战争后,美国大使馆遇历史性的挑战,被迫缩减人力裁员。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周日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说:“美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沙利文已结束美国特使任期,并于今天离开莫斯科。”

(来源:雅虎)

声明称,另一位外交官、使馆副馆长鲁德将接任,直至任命并确认大使继任者。她自6月以来一直驻扎在大使馆,但已被提名为下一任驻土库曼斯坦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沙利文的离开“是有计划的,是正常外交轮换的一部分”,并指出这位大使在莫斯科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的“全部任期”,同时管理着“俄罗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我们打算很快宣布我们的下一任大使,”发言人补充说。

沙利文于2019年由前总统特朗普任命,但被拜登总统要求留任。“在他离开后,他将退出跨越5届总统的政治生涯,”声明说。

Politico提到,美国驻俄大使面临历史性挑战,包括俄罗斯在2月对乌克兰发动全面战争。他在大使馆内部也遇到障碍,包括缩减人力、人员流动和裁员。“他的处境很糟糕,”俄罗斯分析家丹尼尔·弗里德(Daniel Fried)在战争开始前不久说。

鉴于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以及通过美国转移大使提名的难度,拜登要求他留下来。拜登的许多提名人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到位。

沙利文于2020年1月抵达俄罗斯,也就是特朗普任期结束前一年,当时美俄关系已经紧张。

拜登政府成员此前赞赏沙利文,愿意在特朗普时期结束后留任。“自拜登执政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依赖他对俄罗斯的智慧和指导,”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2月向美媒说道,他和美国驻俄大使没有任何亲属关系。

沙利文还曾在特朗普手下担任副国务卿,并曾在司法部、国防部和商务部担任高级职务。周六,他也参加前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葬礼。他将戈尔巴乔夫形容为“一位通过他的国家和平共处和变革的愿景,改变世界的政治家”。

在沙利文任职期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以及俄罗斯与大部分西方世界之间的关系,恶化到至少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糟糕的程度。从2021年开始,美国几个月来一直警告说俄罗斯计划入侵其邻国,但普京并没有被吓倒,并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干预,“后果将比你历史上面临的任何事情都要严重”。

“不幸的是,今天大使馆的大厅和办公室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沙利文在2月份说道,描述人员配备的急剧减少,以及这如何影响了他们履行大使馆职责的能力。“大使馆的整层楼都没有人住,一排排空荡荡的小隔间和长长的走廊,两边都是黑暗的办公室。”

他补充说:“如果俄罗斯政府继续驱逐,那么继续作为大使馆安全运作将非常困难。”

几天后,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六个多月。这次入侵引发对莫斯科的一连串政治反响和经济制裁,并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担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促使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和使馆人员作为惩罚。莫斯科很快进行了报复,即使是美国的厨师在她的签证被取消后,驻莫斯科大使馆被迫离开俄罗斯。

在担任俄罗斯职务之前,沙利文曾在2017至2019年期间担任国务院副国务卿,这是国务院历史上最动荡的几年。他在预算削减、关键职位空缺、命运多舛的“重新设计”和中游领导层更迭中苦苦挣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