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拜登“考虑进一步限制美国对中国公司投资” 未来几个月将签署行政命令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采取近一步行动,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投资。其中一位知情人士周五晚间表示,拜登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实施这项投资限制。

知情人士补充,美国当局也可能对广受欢迎的视频共享应用程式抖音(TikTok)采取不利行动,但短期内不会采取动作。该人士表示,商务部可能会对用于人工智能运算的芯片施加进一步限制。

另一位知情人士提到,白宫同时正与国会讨论立法,要求企业事先披露对某些中国行业的可能投资。

该人士表示,拜登当局正在讨论的选项之一,是建立一个系统,赋予政府完全阻止投资的权力。

该人士表示,该行政命令是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并指出美国最近限制了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半导体销售。上个月,拜登签署一项涵盖范围更广的竞争法案,包括拨款约520亿美元,支持国内半导体研发。

白宫周五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而TikTok 发言人也没有立即回应。

美国商务部稍早表示,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更新措施来保护美国民众资料安全,避免受外国应用程序的侵害。

(来源:彭博社)

美国企业向中国销售的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审查,尤其是在中国的电子工厂和消费者成为美国芯片的最大买家后,美国当局认为这会带来安全风险,因此持续收紧对企业的销售限制。

英伟达公司(NVIDIA)周四股价暴跌,而该芯片制造商表示,新的人工智能芯片出口规定,可能会影响数亿美元的营收。

据知情人士指称,相关行政命令目的是为了解决,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和宾州民主党参议员鲍柏·凯西(Bob Casey)提出的《国家关键能力防护法案》中,提出的一些问题。

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透露,这项政策尚未定案。而Semafor稍早则报道行政命令的初步规划。

截至目前为止,拜登政府的政策尚未把中国排挤出半导体市场,而是把矛头对准华为、中芯等,被点名“危及国安的个别公司”,而这两家公司都否认这一项指控。

根据美方采取的最新措施表明,当局正倾向以更加强硬的立场,禁止中国获得全部技术。

拜登政府也在审查TikTok,密切关注中国政府是否可以访问美国客户数据。TikTok母公司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并试图在美国禁止该应用程序失败之后,TikTok告诉美国立法者,它已经采取措施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包括与甲骨文公司签订相关合同。

自2019年来,对中国科技新创公司的风险投资总额和交易总额稳步增长,根据PitchBook数据,这些投资去年达到118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其中,美国风险投资者占交易总额的25%。

不只美国,许多国家都开始对中国科技巨头产生警惕,例如,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最近与苏纳克(Rishi Sunak)的一场面对面辩论中,承诺会打击包括TikTok在内的公司,而这是他们接替约翰逊(Boris Johnson),争取首相大位竞选的一部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