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下一步半导体?台湾修法“禁售标示中国台湾手机” 百货、便利商店禁用大陆软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全球担忧将危及半导体市场。台湾当局日前宣布正式修法,禁止出售标明“中国台湾”的手机与平板。另外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也声明,百货与便利商店禁用大陆软件。

台湾修法通过规定,任何进入台湾市场的手机与平板,在机外盒、说明书、系统软件和韧体,标示“中国台湾”的电信终端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等,将不发型式认证的审定证明;即使取得证明,但被发现违规,限期改正后仍无法改正者,将撤销证明不得销售。

据台NCC表示,因为只是修改审验办法,公告14天后就生效,生效后NCC将随时抽查业者手机产品防止违规,业者不需要再签切结书。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手机品牌除华为之外,其他业者销台湾手机的系统相关栏目都只注明“台湾”,只是卡在签切结书的问题,连带不能销售,新规定通过后,华为仍因标示“中国台湾”,无法在台销售,其他陆系手机不需要签切结书,新品可望重新开卖。

2021年华为P30、P30 Pro和 Nova 5T三款手机被发现在系统韧体更新后,会在来电记录、时区设定、软件保固地区等三栏目将台湾注明为“中国台湾”,台湾NCC要求改回原设定,华为代理厂商讯崴表示要与原厂沟通,后来主动撤销型式认证许可,这些手机并未在台湾市场销售。

华为原本将台湾列为旗舰机P30 Pro的首波开卖地区,因发生标注地点的争议,旗舰机和智慧手表都暂缓在台湾上市,也因为华为开了“改系统”先例,台湾NCC规定,手机品牌业者必须签切结书,承诺系统中不会标示“中国台湾”,也不会在系统更新时再调整标示。

陆厂品牌业者坦言,此举有风险,担心影响消费者心情,触及政治敏感问题而“签不下去”,导致去年底到现在,各陆厂新手机都没法在台湾销售。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期间,台湾当局网站、台铁、便利商店均遭骇客攻击,事后台湾“立委”揭露,台铁电视使用的是大陆卡莱特公司(Colorlight)软件。

台湾经济部门18日发布“营业场域电子看板资通安全管理指引”,明文指示在系统及设备管理上,除装设防毒软件及网路防火牆外,为降低资安风险,不得使用中国大陆制软体,并应避免使用中国大陆品牌产品,电脑机房也应落实安全控制、人员进出管控。

该部也强调,倘若电子看板资通系统或服务委外办理时,也应强化委外厂商的资讯安全管理,同样要求委外厂商不得使用中国制软件,并避免使用中国大陆品牌产品。

据悉,台湾行政部门曾在2019年4月通过“各机关对危害国家资通安全产品限制使用原则”,限制公务机关使用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大陆品牌产品;后来更发函要求公务机关,不得使用中国大陆品牌的资通讯产品。

据台媒《风传媒》所称,无论解放军有没有对台发动军演甚至封锁台海,台湾无时无刻暴露在网军攻击的风险之中。从台积电在2018年发生机台中毒、3天损失台币26亿,到最近解放军对台军演期间,台铁、统一便利商店的户外电子看板沦陷,民视网站5天遭侵入4次,网站画面被换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还加上音乐《我和我的祖国》,时间长达3分钟,就可以看出台湾当局与民间资讯系统,存在不少弱点。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编列的台币8900亿前瞻基础建设,其中2017至2020年的前瞻1.0特别预算,针对资讯安全部分,台湾行政部门核定“强化台湾资安基础建设计划”,台经济部、台发会、台湾NCC共同执行,特别预算规模仅台币6亿。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连任后公布的前瞻2.0特别预算,数字建设预算占比,虽然比前瞻1.0的5%提升至16%,但多数主要用在半导体等硬体领域,数字转型三大重点的半导体相关领域编列约台币63亿、人工智慧(AI)约台币30亿、5G相关建设编列台币490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