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强烈谴责解放军发射导弹”!日本新任防卫大臣与美防长通话 确认美日将紧密合作应对任何事态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周二(8月16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进行上任后的首次通话,强烈谴责中国人民解放军本月4日发射弹道导弹,并再次确认日美两国紧密合作应对本地区任何事态。

日本放送协会(NHK)周二报道称,滨田靖一和奥斯汀在周二上午进行首次通话,时间约半小时。

中国人民解放军8月4日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发射的弹道导弹有5枚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会谈中,滨田靖一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双方也再次确认将紧密合作,应对本地区发生的任何事态。另就朝鲜局势,两人也对日美韩3国防卫合作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滨田靖一也提到日本预定年底完成修订的国家安全战略等3项文件,他表示,希望通过制定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从根本加强日本的防卫力。奥斯汀对此表示欢迎,并确认将就双方的战略进行配合调整。

滨田靖一在会谈后向媒体表示,两人进行了坦率的讨论,他希望加强日美同盟的吓阻力及应对能力,并在维护“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二届岸田改组内阁8月12日正式启动。关于首相岸田文雄视作最重要课题之一的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防卫省的就任仪式上提及中国等的军事动向,训示称“为了从高度复杂化的安全风险中守卫我国,必须强化防卫力的质和量”。

日本政府还在官邸举行了第二届岸田改组内阁上台后的首次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四大臣会议,围绕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实施军演使紧张加剧的东亚形势进行了磋商。

滨田靖一在NSC后的就任仪式上,就中国向日本专属经济区内发射弹道导弹一事再次谴责称,“这是非常具有威吓性的行为”。

日美外交消息人士8月13日透露,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出席9月27日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一事已基本敲定。这将是哈里斯就任后首次访日。她将作为总统拜登的代理,展示日美同盟的牢固。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有意出席。美国政府正在协调最快8月下旬派出先遣队的事宜。

8月4日,日本政府以中国军队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的话说,日本政府8月5日以“中国军队发射的五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日在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所以不存在有关中方军事行动是位于或者进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华春莹同时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发布公告,相关军事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她同时提到,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是负有历史罪责的,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更不能盲目追随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日方这么做也不符合日本人民利益。

关于此前协调的8月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日本外相林芳正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日中两国政府当天在会谈即将开始前予以取消。中方提出了取消的要求。华春莹说明称,这是因为日本等G7外长在关于台湾局势的共同声明中“无理指责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