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日本防卫大臣换人 日本专家:这是台湾的一大损失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8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了改组后的新内阁名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原来日本的防卫大臣,也就是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不再担任防卫大臣。对此,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这是台湾的一大损失。

6月12日,岸信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时表达“对华担忧”,表明日方“没有改变对台湾的立场”的同时,又称“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对日本和国际社会都很重要”。

岸信夫在去年曾表示,日本与台岛“物理距离十分接近”,所以,对日方来说,台湾发生的事情不是与自己无关的事,且台湾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是日本的重要盟友”,台湾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很重要”。

接替岸信夫的新防卫大臣叫滨田靖一。滨田靖一曾经在麻生内阁当过防卫大臣,而且他本人也出身一个政治世家。

(截图来源:NHK)

滨田靖一出身于千叶县富津市,曾10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是自由民主党中少数的无派阀议员。他曾任防卫厅副长官、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长,2008年9月24日-2009年9月16日任日本防卫相。其父滨田幸一也是原自民党众议院议员。

据台媒报道,7月27日至30日,由日本两名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滨田靖一担任共同团长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议员之会”访问团曾访问台湾。对此,中国外交部7月29日表示,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大陆国台办同日表示,敦促日方某些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指出,岸田文雄在这个时候突然决定调整内阁人事,原因有三个:

第一,是日本国内疫情反扑,内阁支持率下降。他想借着换一些新面孔,看看能不能提升一点士气。

第二,是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后,在野党和媒体,不断对造成安倍遇刺原因的宗教团体“统一教会”和自民党的关系穷追猛打。很多重要政治人物都被查出,曾经在选举期间获得过统一教会的支持。岸田怕这件事被越炒越大,将来难以收拾,于是想赶紧换掉和统一教会有瓜葛的官员。

第三,是去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岸田获得了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的支持,当选后的人事安排,重点照顾了这三个派系。这一次内阁改组,启用了在总裁选举后被冷落的河野太郎等实力派,想形成一个全党团结的印象。

矢板明夫也指出这次人事安排的看点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安倍前首相的弟弟岸信夫离开了防卫大臣的位置,换上了不愠不火的滨田靖一。这对台湾来说是一大损失。

岸信夫是日本历史上对中国大陆最强硬、最挺台的防卫大臣。在任期间,主导发表了两本防卫白皮书,在台湾问题上有两次重大突破。据说他被任命为安全保障的首相辅佐官,是一个闲职。希望他养好身体、早日重回重要岗位。

新任的防卫相浜田靖一,上个月底刚刚访问过台湾,但是,在自民党的政治光谱中,属于一个偏向鸽派的角色。而且在党内,上无大哥、下无小弟,是一只孤鸟。政策执行能力也不是很强。在岸田看来,会是一个比较听话不闹事的好部下。

第二个看点,是高市早苗。她离开了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重要位置,被任命为经济安保大臣,等于是被降了半级。但今后面临日本经济和中国大陆脱钩的问题,经济安保大臣的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她能够做出成绩,证明自己实力的话,几年后还是有机会再次挑战首相宝座的。毕竟,高市早苗在内政外交安保等政策上、全面继承了安倍晋三的政策,日本民间也有很多人期待,她能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第三个看点,是新任的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作为安倍派中生代领袖之一的他,在这个时候能够出任这个重要位置,说明他得到了岸田首相的全面信任。说不定过不久,安倍派就要改名为萩生田派了。

顺便说一句,萩生田光一曾多次访问台湾,在很多问题上,他和安倍一样,都是非常挺台湾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