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日本兵推“台湾出事”!台证实“未来将有更多日本重量级议员访台” 商讨“共同遇袭对策”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行程结束,解放军军演紧接着上演,期间有5枚飞弹坠入日本经济海域,台湾当局证实未来将有更多日本重量级议员访台。民进党“立委”提到,日本版“台湾旅行法”讨论升温,正商讨当台湾与日本共同遇袭的对策。

日本智库6日在东京举行兵棋推演,又称为桌上演习,英文名Table Top Exercise,模拟“台湾出事”的情况,假设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威胁升级时,日本应如何应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场推演是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继2021年后,第二次举行相关模拟研究。日本所有的国会议员、前防卫相和前自卫队干部都出席这场将持续进行至7日的推演,以商讨日本该如何应对解放军同时入侵台湾和钓鱼台的情况、如何撤离在台日本人与处理台湾难民,以及如何对付中国大陆的核威胁。

(来源:推特)

报道也称,推演的具体内容是中国大陆趁着载有大量海上民兵的渔船,以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生冲突之际,趁乱让渔民登上钓鱼台,而中国大陆同时也以“台湾军方击中解放军无人机”为借口,对台发动飞弹袭击,造成“双线紧急”的情况。

模拟过程中,日本政府基于日本2015年通过的安全保障法制,判定“台湾出事”已对日本构成明显的“存亡危机事态”,而钓鱼台则是日本遭受攻击的“武力攻击事态”,因此政府可以下令自卫队出动,以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

在推演中担任首相角色的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演习结束后告诉媒体,日本目前很难在危机发生时认清情况,“我们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确定渔民的真实身份”,因此自卫队应在“台湾出事”前灵活部署,并做好相关准备。

日本也呼吁,美方在支援台湾的同时,也应根据《美日安保条约》共同应对钓鱼台问题。

民进党“立委”郭国文今天表示,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日本版“台湾旅行法”讨论升温,也获得日本议员正面回应,未来可能有更多日本重量级官员或议员访台。

台湾“立法院”亚东议员友好协会会长郭国文4日率团访问日本,弔唁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并与日本国会议员交流“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推动日本版“台湾旅行法”议题。

郭国文在脸书帖文指出,佩洛西访台后,日本版“台湾旅行法”讨论升温,他将持续积极推动,巩固台湾与日本展开交流。

郭国文指出,从日本近期访台团当中,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滨田靖一接续拜访台湾,被视为“试水温”的举动,未来可能更多重量级官员或议员来访。

郭国文表示,对于安倍国葬的台湾代表,他也有和日本代表交流意见,有人提出由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或是副领导人赖清德前来致哀,都是不错的选择。

郭国文指出,推动高官互访的精神,与他这次与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张廖万坚、林楚茵一同积极推动的“台湾旅行法”相符,多了一层法律,会让相关交流更有保障,也获得日本议员的正面回应,期待未来能看到“台湾旅行法”从草案变成法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