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突发消息!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周五(8月5日)最新消息,8月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奉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七国集团(G7)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台声明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邓励表示:“日本伙同七国集团和欧盟发表涉台错误声明,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替美国纵容佩洛西窜台、侵犯中国主权的错误行径张目,无理指责抹黑中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向国际社会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影响十分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邓励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台搞政治挑衅,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中国政府采取反制行动合理合法、天经地义。反对分裂、实现祖国统一,是14亿多中国人民强烈的共同意志。我们愿以最大诚意、最大耐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也将以最坚强决心、用一切手段、不惜任何代价反对分裂。

邓励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本曾长期殖民台湾,在台湾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严重历史罪责,理应更加谨言慎行。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政治承诺,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周三(8月3日),七国集团(G7)和欧盟表示,“没有理由”利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访问作为在台湾海峡进行“侵略性军事活动的借口”,称北京的行动破坏稳定,并重申七国集团成员的“一个中国政策”或“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在周三发布的一份题为“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外长级声明中,G7和欧盟重申了他们“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维护台海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G7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法国和日本。该声明也由欧盟高级代表签署。此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引发了中国大陆强烈的外交和军事回应。

G7国家表示,他们对中国的“威胁性行动”感到“担忧”,“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升级”。

G7成员国还呼吁中国“不要单方面用武力改变地区现状”,并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他们重申,G7各国各自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声明显示:“我们重申对维护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共同坚定承诺,并鼓励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透明行事,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防止误解发生。”

此外,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周五消息,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就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向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森健良表明严正立场,就日方联同G7发表涉台外长声明提出严正交涉。

孔铉佑大使表示:“针对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日方执意配合美方并伙同七国集团其他国家发表所谓涉台外长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蓄意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企图拉帮结伙搞对华遏制,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孔铉佑大使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不容任何挑衅。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民族大义、历史必然,大势不可阻挡。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孔铉佑大使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中方敦促日方认清台湾问题高度敏感性,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所作承诺,严肃对待中方重大关切,停止跟风附和美涉台消极言行,停止追随配合美“以台遏华”错误战略,避免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干扰。

日方发现中国无人机穿过军演区域 日本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据日本共同社周五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周五凌晨发布消息称,中国无人机4日上午至当晚在东海和太平洋飞行。有1架侦察型、1架侦察攻击型及1架推测为中国的机体共3架飞行,穿过了中国大陆设于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区域。

日本防卫省认为是演习相关飞行,正加以分析。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了确认意图的“表示关注”。

共同社称,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紧急升空应对。中国无人机未侵犯日本领空。

日本政府周四以中国军队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日本共同社周五引述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的话说,日本政府周五以“中国军队发射的五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为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称“中国发射的九枚弹道导弹中,有五枚落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内”,并称“这是首次发生此类事故”。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日在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所以不存在有关中方军事行动是位于或者进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华春莹同时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发布公告,相关军事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她同时提到,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是负有历史罪责的,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更不能盲目追随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日方这么做也不符合日本人民利益。

关于此前协调的周四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日本外相林芳正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日中两国政府当天在会谈即将开始前予以取消。中方提出了取消的要求。华春莹说明称,这是因为日本等G7外长在关于台湾局势的共同声明中“无理指责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