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日本内阁高官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对日提出严正交涉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就在8月15日二次大战结束日届满77周年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8月13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首相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上任以来,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阁员。

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因为合祀二次大战的甲级战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内阁阁员前往参拜,就会引发中国与韩国强烈反弹。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西村康稔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时,署名“众院议员西村康稔”并自费供奉“玉串料”(祭祀费)。

西村康稔受访时说,不能再发生战争,“在怀念安倍晋三前首相的同时,竭尽全力为日本的和平与繁荣努力”。

安倍晋三自从2020年9月卸任首相后,每逢靖国神社春季及秋季例大祭、8月15日的二次大战结束日等,都会到靖国神社参拜。不过,他今年7月遇刺身亡。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西村表示,选择13日而不是15日进行参拜只是因为“希望有一个安静的参拜环境”。

针对西村康稔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14日表示,此事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汪文斌说道:“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岸田文雄从去年10月上任以来,首度有阁员参拜靖国神社。西村康稔是今年8月10日内阁改组时再度入阁,他在自民党内属最大派阀“安倍派”。

靖国神社去年10月秋季例大祭及今年4月春季例大祭时,岸田及所有阁员都未曾亲赴参拜。

共同社8月10日报道称,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日前决定,不会在8月15日日本投降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理由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至于今年8月15日的二次大战结束日,岸田文本人是否会前往参拜,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8月12日在记者会上说:“首相会做适当判断,我也一样”。

富士新闻网报导,10日才刚上路的“第2次岸田改造内阁”中,西村康稔是第一位参拜靖国神社的阁员。西村康稔去年在前首相菅义伟内阁担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时,同样在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

4月21日,岸田文雄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间,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名为“真榊”的祭品。当时,岸田此举引发了中韩两国的强烈谴责。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内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