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再将矛头指向中国!美国大使:美国和日本通过“商业外交”来对抗中国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日),美国驻日本大使表示,芯片、电池和能源是美日两国的关键合作领域,这两个盟国寻求确保供应链安全,并对抗中国。

前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自今年出任美国大使以来,一直致力于“商业外交”,推动在对经济安全具有更广泛意义的领域建立商业合作。

伊曼纽尔表示,一家美国公司正考虑在日本进行与芯片相关的“重大潜在投资”,这将标志着两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最新合作。

他拒绝详细说明或给出时间表。

伊曼纽尔周一表示:“商业外交是美日经济合作和协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国昨天就新设新一代半导体联合研究中心达成协议。

日本曾表示,将提供高达929亿日元(合7亿美元),帮助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estern Digital Corp)及其合作伙伴Kioxia Holdings提高日本一家工厂的存储芯片产量。

与此同时,特斯拉(Tesla)供应商松下控股(Panasonic Holdings Corp)上个月选择了堪萨斯州作为新电池厂的厂址。伊曼纽尔说,这笔交易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与松下高管会谈后达成的。

伊曼纽尔说,此次合作正值中国利用其经济实力向其他国家施压之际。

“这里有一个模式:如果他们不喜欢你在政治上说的话,他们就会在经济上对你施加压力,”他说。他引用了日本十多年前的经验,当时中国政府在领土争端后限制了稀土出口配额。

在上周五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美国和日本的部长们表示,他们反对“经济胁迫”,尽管他们没有指明具体的国家。

然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制性和报复性经济做法迫使各国做出危及其安全、知识产权和经济独立的选择。”

中国多次表示,从不对任何国家使用经济胁迫,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胁迫。它指责华盛顿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经济胁迫。

伊曼纽尔说,如果一个国家受到中国的压力,美国需要用“经济激励”来反击,包括把能源作为一种“战略资产”。

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买家,也是美国天然气不断增长的市场。日本政府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期间,日本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增加了一倍多。被称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s)的先进核反应堆是另一个合作领域。

伊曼纽尔拒绝透露周一开始亚洲之行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是否会访问台湾。

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促使美国和日本等国加大了对芯片生产的投资。用于智能手机的绝大多数10纳米以下的半导体都是台湾制造的。

伊曼纽尔说,还需要在培训熟练工人方面加大投资,以支持芯片产业。

他说:“我们都必须对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进行投资,以实现这一目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