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佩洛西访台四天前 中国领导人向拜登传递信息:现在不宜爆发危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华尔街日报》周五(8月12日)最新报道,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四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并向拜登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现在不是爆发全面危机的时候。

报道称,据了解中国决策过程的人士说,习近平对几个月来的外交努力未能阻止佩洛西的访台计划感到失望。

(截图来源:《华尔街日报》)

知情人士说,在7月28日的谈话中,习近平警告拜登,如果佩洛西前往台北,后果难料。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也表示无意与美国开战,并表示双方都需要“维护和平与安全”。

当被问及此次讨论时,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说:“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的讨论中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拜登政府官员说,他们向北京明确表示,华盛顿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但美国国会议员有权访问台湾。

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国进行了数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实际上暂时封锁了台湾。中方并停止了与华盛顿在气候和其他一些问题上的合作,并冻结了一些军事接触。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熟悉中国政府想法的人士表示,中国领导人试图调整自己的反应,以采取强硬态度,但又不引发华盛顿及其盟友的反应升级。

对习近平来说,一个重要因素是他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共中央会议之前保持稳定。预计届时他将被确认再担任五年的国家最高领导人。

尽管如此,中国的行动仍使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并引发了盟友的安全担忧。亚洲和欧洲的其他国家担心,北京方面的做法可能预示着对台湾施加更直接压力的新阶段的开始。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习近平而言,在封控措施引发民怨的情况下,他在佩洛西访台前与拜登通话,具有政治风险。知情人士说,习近平最终仍决定与拜登通话,以尽量减少中美冲突风险。

报道显示,了解中国想法人士表示,北京担忧佩洛西访台,会引发各国政界人士纷纷前往台北,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提高台湾国际地位,并可能鼓励台湾宣布独立。

了解通话内容人士透露,拜登向习近平解释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并向他提及前众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在25年前访问台湾。

知情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在通话结束时,同意保持沟通,并着手计划日后面对面会谈。如果习近平在获得下届任期后,与拜登会面,有望巩固习近平的领导地位。

目前习近平虽试图避免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但他也必须向国内民众展示中国的强大实力。例如,中国官媒直播向台湾周边海域发射导弹的画面,体制内鹰派人士也警告两岸可能爆发战争。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