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媒点评佩洛西台湾之行:台积电再次成为中美技术竞争的焦点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四(8月4日)撰文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已经离开台湾,但此次访问再次让外界关注台湾在全球芯片供应链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尤其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

这次有争议的访问激怒了北京。佩洛西会见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显示出半导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该公司在制造最先进芯片方面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从我们的智能手机到汽车和冰箱,半导体无处不在。在过去几年里,半导体已经成为美国和中国在技术上竞争的一个关键部分。

最近,芯片短缺更促使美国试图追上亚洲,维持对中国的领先地位。

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亚洲研究主管Reema Bhattacharya周三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尽管佩洛西访台凸显台湾之于中美两国的重要性,台湾悬而未决的外交地位,仍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来源。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作为一家芯片制造商以及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的关键战略重要性。”

CNBC指出,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以及与台积电的会面表明,美国无法独自完成这一任务,需要与主导最尖端芯片的亚洲公司合作。

台积电至关重要的作用

台积电生产其他公司设计的芯片。台积电拥有一长串客户名单,从苹果(Apple)到英伟达(Nvidia),这些都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

在过去15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在芯片制造方面都落后于台积电及韩国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虽然他们也依赖来自美国、欧洲和其他地方提供的设备及技术,但台积电仍成功巩固其作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的地位。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台积电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54%,三星则占15%。

CNBC报道指出,这显示亚洲在半导体制程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同时也是这次佩洛西与台积电董事长会面的原因。

台湾的恐惧

北京将台湾视为一个需要与大陆统一的省份。北京花了数周时间告诉佩洛西不要来台湾。

在佩洛西访问期间,中国大陆进行了军事演习,加剧了紧张局势。

人们担心,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任何形式的“入侵”,都可能极大地影响全球芯片市场的权力结构,使北京获得此前从未拥有的技术控制权。最重要的是,人们担心“入侵”可能会切断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尖端芯片供应。

咨询公司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的联合创始人Abishur Prakash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最有可能的是,中国将台积电‘国有化’,并开始将该公司及其技术整合到自己的半导体产业中。”

然而,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表示,若中国大陆攻打台湾,台积电将会停摆,因为没有国家可以通过武力控制台积电。

在美国寻求与亚洲伙伴建立半导体合作关系之际,Prakash表示,像台积电这样的公司实际上已经“选边站”了,承诺在美投资以支持美国制造,同时表示希望与欧盟等“民主国家”合作制造芯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