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90多个城市陷房地产危机!中资银行面临巨额亏损 “难遏制市场动荡加深”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资银行可能因房地产危机而面临3500亿美元的损失,据彭博社报道,因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大跌,当局难以遏制不断加深的动荡。停滞不前的项目危机不断加剧,削弱了数十万购房者的信心,引发90多个城市的抵押贷款抵制,并警告了更广泛的系统性风险。

报道强调,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是否,而是它将对美国56万亿美元的银行系统造成多大打击。在最坏的情况下,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估计有2.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560亿美元,或6.4%的抵押贷款面临风险。

(来源:彭博社)

德意志银行警告称,至少7%的住房贷款面临风险。迄今为止,上市银行仅报告受抵制直接影响的21亿元人民币拖欠抵押贷款。

“银行被夹在中间,”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Zhiwu Chen说。“如果他们不帮助开发商完成项目,他们最终会损失更多。如果他们这样做,那当然会让政府高兴,但他们会增加他们对延迟房地产项目的风险敞口。”

北京已经受到经济增长放缓、新冠疫情干扰和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的不利影响,将金融和社会稳定放在首位。迄今为止已经考虑的努力包括抵押贷款的宽限期,还有中央银行支持的基金向开发商提供财政支持。无论哪种方式,银行都有望在协调一致的国家救助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资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高于其他任何行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3月底,还有39万亿元的未偿还房贷和13万亿元的开发商贷款。

Teneo Holdings董事总经理Gabriel Wildau本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房地产市场是中国金融稳定的“终极基础”。

随着当局采取措施控制风险,风险敞口高的贷方可能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截至2021年底,抵押贷款约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总贷款的34%,高于最大银行32.5%的监管上限。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Lucia Kwong表示,如果违约蔓延,大约7%的未偿抵押贷款可能会受到影响。她说,鉴于对未完成项目的信息获取有限,这一估计可能仍然是保守的。

彭博资讯分析师Francis Chan和Kristy Hung的报告显示,为限制后果,中国可以利用其10家最大银行的超额资本和剩余贷款准备金,总计4.8万亿元人民币。

地方银行、城市和农村商业贷款机构,可以比国有银行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基于早期的救助计划以及它们与地方政府更紧密的联系,尽管它们的资本缓冲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马来西亚The Edge Market也报道称,上半年,中资银行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创纪录的资金,为不良贷款可能激增做准备。截至 3 月底,贷方的不良贷款总额为2.9万亿元人民币,有望创下新纪录,并进一步加剧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以最慢速度扩张的经济。

尽管预计今年中国的总债务与GDP之比将攀升至新纪录,但消费者一直不愿承担更多杠杆。这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陷入“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的争论,家庭和企业削减支出和投资。

可支配收入增长正在放缓,进一步损害了购房者偿还债务的能力。6月份,中国房价疲软已蔓延至70个主要城市中的48个,高于1月份的20个。

标普全球预测,由于抵制抵押贷款,今年的房屋销售可能下降多达33%,进一步挤压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流动性并导致更多违约。据Teneo称,在过去一年,销售额排名前100的开发商中,约有28家要么违约,要么与债权人协商延长债务。

推动占国内生产总值约20%的商品和服务需求的房地产投资,在6月份暴跌9.4%。银行收益岌岌可危,在去年录得近十年来最快的利润增长之后,中国的贷方在2022年面临挑战,因为政府迫使他们以盈利为代价来支持经济。

以Judy Zhang为首的花旗集团分析师在7月19日的报告中估计,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10个百分点意味着,整体不良贷款增加28个基点,这代表他们2022年的收益下降17%。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