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拜会重磅!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发表强硬言论 美学者:美不会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即使佩洛西“访台”

文/Dana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简报会上说,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7月28日)结束了电话会议,双方计划安排自拜登上任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然而,根据美国和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强硬言论,而拜登则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

通话结束后,美国官员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根据白宫的一份记录,这位官员说:“最后有一次交流……关于团队之间正在制定面对面会议的对话。在我看来,提出并同意了一个非常明确、肯定的议程。”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两位领导人的最新谈话是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时期进行的,尤其是最近围绕台湾的言论。

欧亚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话的发生是一个温和的积极因素,表明两位领导人都希望在双边关系恶化的情况下维持底线。未来中美高层对话的任何停止都将是全球稳定的负面信号。”

报告称:“习近平没有升级中国的威胁,但他似乎间接警告佩洛西此行可能会激起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北京已警告称,如果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今年夏天访问台湾,北京将采取“强有力和果断的措施” 。

习近平警告:不要玩火

在周四的电话会议中,中国领导人对支持台湾独立的后果保持坚定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一份官方英文新闻稿称,习近平在电话会议上说:“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玩火者必遭其害,希望美国对此保持清醒。”

美国过去几十年的“一个中国政策” 承认北京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美国还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其政策是确保台湾拥有自卫资源。

根据中国和白宫的官方资料,拜登在周四与习近平的通话中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

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对来自中国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并禁止美国企业向一些中国科技公司出售物资。

拜登政府将双边关系视为战略竞争之一。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经济学高级顾问兼受托人主席斯科特·肯尼迪 (Scott Kennedy) 表示:“美国绝不可能违反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即使是佩洛西访问台湾也不会改变这一点。”

两国称此次通话“坦率”,并称这是由美国发起。

中国的报道指出,拜登要求此次通话。白宫表示,这一呼吁是拜登政府“努力维持和深化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沟通渠道,负责任地管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并在利益一致的地方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