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低价获利!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美国在南美锂能源竞争“输给中国、俄罗斯”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连续第二个月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因为中国买家从低价供应中获利,从而削减来自沙特阿拉伯更昂贵的出货量,顺利避开高价油的风险。其他能源竞争方面,美国在南美锂热潮中输给中国、俄罗斯。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包括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输送的供应,以及来自俄罗斯欧洲和远东港口的海运货物在内的俄罗斯石油进口总量为729万吨,同比增长近10%。尽管如此,俄罗斯6月的供应量约为177万桶/日,低于5月接近200万桶/日的纪录,分析师此前预计该水平将维持在这一水平。

中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506万吨,即123万桶/日,低于5月的184万桶/日,比2021年6月的水平低30%。年初至今从俄罗斯的进口总量为4130万吨,同比增长4%,但仍落后于提供4330万吨的沙特阿拉伯。


(来源:bdnews24)

由于遏制冠状病毒传播的严格封锁减少燃料需求,中国6月份的原油进口总量下降至接近4年低点。从俄罗斯进口的增加,也取代安哥拉和巴西的供应。

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进口26万吨伊朗原油,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第四次进口伊朗石油,证实路透社早些时候的报道。

尽管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但中国仍继续从伊朗获取石油,这些石油通常被假冒为其他国家的供应品。这些供应约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7%,正面临来自俄罗斯不断增长的供应的竞争。

中国海关报告从委内瑞拉进口为零,自2019年底以来,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一直避免购买,因为担心会违反美国的二级制裁。

过去两年经常被用作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转运点的马来西亚进口量,同比飙升126%至265万吨。

超级强国之间的能源竞争日益白热化,美国在南美锂热潮中输给中国、俄罗斯。美国公司在赢得美洲锂提取合同的竞赛中遇到减速带,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政府全力争取达成此类协议的情况下。虽然目前已知最容易开采的锂矿床位于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但美国迄今未能利用其在西半球的影响力来支持其公司。

“我在西半球的朋友和我自己的观察告诉我,中国人正在吃我们的午餐。他们的外交官很积极、有见地、反应灵敏且技术娴熟。就像过去的美国官员一样,只是据说他们更愿意使用经济激励措施来说服外国决策者购买中国货,”曾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的奥托·赖希(Otto Reich)提到说。

锂具有多种工业用途,但作为现代可充电电池的主要成分,其重要性已飙升。玻利维亚的锂矿床尤其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矿床,但由于技术和政治问题,这个内陆国家的锂矿在商业化方面遇到了困难。玻利维亚政府今年发起了一场国际公司之间的竞赛,以展示他们的锂开采技术。

EnergyX是一家美国公司,该公司已开始在乌尤尼盐滩进行生产测试,但在6月份因技术性问题而被取消资格,这让人对这一过程的公正性产生怀疑。尽管EnergyX是投标中唯一一家在现场部署其技术的公司,六家公司中一家来自美国,一家来自俄罗斯,四家来自中国,仍在争夺与国有企业Yacimientos de Litios Bolivianos合作的权利。

玻利维亚政府上个月推迟了对招标的最终决定,称将在12月宣布中标者。但自称拥有最先进、最环保的锂提取技术的公司EnergyX突然被取消资格,引发人们对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质疑。

“我们应该与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建立良好的关系,”EnergyX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Teague Egan说。他补充称:“我们看到的是美国落后了,中国和亚洲国家对南美的投资占了大部分,而我们确实落后了,中国确实在投资数十亿,韩国在投资数十亿,俄罗斯正试图投资数十亿。”

南美锂矿之所以备受追捧,部分原因是它们更容易提取,因为它们主要以盐水中溶解盐的形式存在,可以通过过滤过程提取有价值的金属。玻利维亚的矿床可能是最大的,但它们的镁含量也很高,并且由于地处偏远和高海拔而面临其他后勤挑战。

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和墨西哥,拥有大量锂矿床,但它们在岩层中矿化,需要传统的侵入式采矿方法来提取。由于新冠大流行,以及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政府的激进政策变化的冲击,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馆已经削减了服务。

美国众议员鲁伊斯(Raul Ruiz)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地区拥有美国最大的锂矿之一,他指责前总统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外交政策留下俄罗斯和中国在他们对基础设施发展的参与和投资。“这是一个错误的国家安全举措,削弱了美国,”鲁伊斯说。

但由于美国和拉丁美洲的政治风向,美国在西半球影响力的衰退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就开始了。在1990年代,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以至于美国公司被认为在整个地区的第三国竞争对手中占据优势,拥有更多的资金、更好的技术和支持性的外交使团。在美国方面,地缘政治的注意力从拉丁美洲转向中东和亚洲。

“我认为几年前学者提出的最佳术语是良性忽视,这并不是我们故意背弃我们,而是我们没有注意,”最近担任拜登总统驻海地特使的美国外交官丹·富特(Dan Foote)提到。

富特说,在1990年代,美国被视为对该地区的积极影响,这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和1994年世界杯等活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声明:“美国认识到与国际伙伴和盟国在供应链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我们与包括南美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和盟友,保持着强有力的持续合作,以发展有弹性、负责任和多样化的关键矿产供应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