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LNG将跌超14%?最新研究:自开展进口以来最大降幅 中国买家敞口达到最低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能源研究和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Mac)表示,截至2022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同比下降14%以上,来到6900万吨,这是自开始液化天然气进口以来的最大降幅。声明也提到,中国买家敞口达到最低。

伍德麦肯兹在19日声明中表示,经过2021年的稳健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需求将放缓。第二季度中国天然气需求,也就是产量和净进口之和,将会同比下降5%。

它表示,天然气需求疲软是由于经济放缓、天然气进口价格上涨、清洁煤政策支持和冬季气温高于往常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伍德麦肯兹研究主管Miaoru Huang表示,燃气发电是销量绝对下降的主要原因。

“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素外,该行业还受到可再生能源使用增长的压力。中国买家已将其对昂贵现货液化天然气的敞口降至最低。现货采购低迷,据报道,一些中国企业将货物转售到欧洲市场,”她继续说道。

声明也提到说,在供给端方面,上半年中国国内产量同比增长4.9%,管道进口增长11%。 LNG进口总量为3100万吨,同比下降21%。虽然中国仍致力于实现长期气候目标,但当前的重点是保证能源供应和稳定能源成本。

伍德麦肯兹指出,在2022年上半年,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平均到岸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15美元,几乎是2021年同期平均到岸价格的2倍。

报告称,管道天然气进口价格上涨40%,但由于与油价指数化的时间滞后较长,而且价格最低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所占份额较大,因此这一涨幅较为温和。根据伍德麦肯兹最新的大宗商品价格展望,今年剩余时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价格将保持高位。

到2022年2月,输送到东部沿海省份的现货液化天然气平均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3美元,远高于每百万英热单位8美元左右的城门基准。与石油相关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合同,以及与亨利港相关的液化天然气合同,价格将从2022年上半年的水平上涨。

不过,它们仍然比现货液化天然气更经济,平均交付价格在每百万英热单位13至20美元之间。Huang补充说,发电、化肥和化学品的原料使用、运输和商业天然气需求预计将从2021年的水平下降。

“我们仍然预计工业燃料气需求将增长到 2022 年以上的水平,但增量已被下调。住宅和空间供暖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因为他们优先考虑天然气供应,并且价格受到保护,”她说。

她也强调:“中国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其煤炭政策作为能源安全的后盾。由于对供应链压力和可负担性的担忧,国家政策不太可能以显着的方式鼓励天然气需求。”

尽管面对看空情绪,但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却提出截然不同的观点。报道称,中国正在迅速增加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在以乌克兰危机为契机、全球LNG争夺战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国的行动正在成为台风眼。中国的天然气需求2021年创出历史最快增速。LNG需求也比上年增加18%,增至789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国。

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JOGMEC)调查部部长竹原美佳的调查显示,中国2021年签署的长期合同合计为23件,数量达到2700万吨。均创出历史最大规模。不仅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中国石油化工集团(Sinopec)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CNOOC)这3家国有大型企业。地方政府旗下的能源企业和民间的城市燃气企业等,直接签署合同的情况也在增加。

从签约方来看,美国、卡塔尔和俄罗斯等三国占到3/4。其中,与美国在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之间签署10件、数量为1390至1480万吨的合同。应关注的是签署合同的美国企业均为Venture Global LNG和钱尼尔能源公司等LNG新兴势力。能源相关人士认为“数年前看似难以实现的项目”,但随着中国承诺长期采购而开始取得进展。

长期合同为何出现激增呢?竹原美佳认为,背景是中国政府的能源安全强化和天然气的市场化政策。随着2021年3月批准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国国家能源局于2022年3月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将重点放在能源安全保障和低碳化的兼顾上。

竹原美佳指出,为应对近年来冬季天然气短缺和电力危机,政府要求国有企业积极强化供应链和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此外,拥有自主接收基地等、在天然气进口和流通领域提高存在感的地方政府旗下企业和民间企业“从上涨的现货转向长期合同,从优化采购来源的角度,正在增加美国产LNG的采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