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朝11月面对面会晤”前进!智库:G20期间可能会举行峰会 G7凸显两国关系仍不稳定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全球化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主席提到,中美朝着11月面对面会晤。智库也称,G20期间两国可能会举行峰会,但当前局势来看,G7凸显出两国关系仍然艰难、不稳定。

该智库主席Henry Huiyao Wa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两国正面临“艰难、不稳定”关系时期,但中美两国领导人可能在定于11月15至16日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期间,朝着11月面对面会谈的方向前进。

Wang说:“中国可能会在11月中旬召开第20次党代会,习主席将获得新的授权,这将是让世界知道中国前进方向的好时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前往香港,庆祝香港从英国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25周年。

他继续表示,未来五年中国领导层的确定,以及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峰会,反过来可能为美中关系“进入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铺平道路。

“我仍然认为我们有可能真正让这种关系变得可控,这意味着我们认识到差异。我们可以有底线,”他说。“我们可以有护栏,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避免两国关系陷入冲突或热战。”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表示已将本福尔号驱逐舰从其声称拥有的南中国海水域赶走;美国称该区域为国际水域。此前,美国国务卿和中国外长上周就七国集团(G7)部长级会议举行了会谈。

皮尤研究中心6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俄罗斯残酷入侵乌克兰之际,中国与俄罗斯的友好友谊损害该国在美国的形象,该调查发现82%的美国人对该国持负面看法。Wang提到说,中国事先并不知道俄罗斯的入侵计划。

福布斯(Forbes)在文章中提到,在Wang看来,世界两大经济体两国关系面临两个“陷阱”。第一个是“修昔底德陷阱”,当现有权力无法为后起之秀提供足够的空间提升世界时,就会出现“修昔底德陷阱”。

第二个是“Kindleberger陷阱”,与新兴竞争对手相比,现有大国无法提供足够的全球公共产品。Wang也补充,中国愿意填补美国没有填补的空白。

“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更多的空间,”Wang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艰难的调整期,这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15年。”

Wang表示,随着人文交流的恢复、中国旅游业的复苏以及美中学生交流的恢复,大流行的结束,无论是何时结束,都可能会带来改善。“缩放会议不能取代面对面的会议,”他补充。

他也认为,尽管封锁令中国的许多企业蒙受损失,但许多美国公司和跨国公司可能会对中国深厚的工业基础和最先进的电信基础设施抱有长远的眼光。该国的美国投资者包括福布斯全球2000强名单中的许多成员,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福特和英特尔。

“美国和中国应该努力共同努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并与欧洲一道,促进开发银行之间更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

尽管G7发起“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但本月中国官方媒体将其嘲笑为“空洞言辞和反击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即时笑柄”。Wang在评论文章最后强调:“正是这种言辞凸显,当前两国之间艰难、不稳定的时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