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遇新转折点!英国前首相:中俄合作终结西方主导地位 “中国10年后将超越美国”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表明,随着中国的崛起,西方的主导地位正在结束。他强调,中俄的合作正在终结西方的主导地位,而中国在10年后将超过美国,并在人工智能、再生医学和导电聚合物等领先。

布莱尔(Tony Blair)表示,乌克兰战争表明,随着中国在几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与俄罗斯合作上升为超级大国地位,西方的主导地位即将结束。布莱尔提到,世界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可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或苏联解体相媲美。“但这一次,西方显然没有崛起。”

“我们正在走向西方政治和经济主导地位的终结,”布莱尔在题为“乌克兰之后,西方领导层现在有什么教训?”的演讲中说,根据在伦敦以西的迪奇利公园举行的支持美国和欧洲联盟的论坛上的演讲文本。

“世界将至少是两极的,也可能是多极的,”布莱尔说。“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变化将来自中国,而不是俄罗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造成数千人死亡,并引发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最严重的危机,当时许多人担心世界正处于核战争的边缘。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西方通过制裁试图孤立俄罗斯经济,从而宣布经济战争,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将求助于中国和印度等大国。布莱尔说,乌克兰战争澄清西方不能依赖中国“以我们认为合理的方式行事”。

中国继续支持普京,并批评西方“滥用”制裁,而普京与中国建立他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1979年中国的经济规模比意大利还小,但在对外开放和市场改革后,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布莱尔提到,他预计其经济将在十年内超过美国,并在人工智能、再生医学和导电聚合物等一些21世纪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地位是自然和正当的,它不是苏联,”1997至2007年担任总理的布莱尔说,它的盟友很可能是俄罗斯和伊朗。

他说,西方不应该让中国在军事上超越。“我们应该增加国防开支,保持军事优势,”布莱尔说。美国及其盟国“应该有足够的优势来应对所有领域的任何可能性或类型的冲突”。

当前地缘局势下,在中国和美国的追捧下,太平洋岛国引起超级大国的注意,告诉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多行动,同时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时承诺团结一致。

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的太平洋岛屿论坛为期四天的峰会上,领导人对中国试图将一些国家分裂成一项贸易和安全协议感到愤怒,而华盛顿则承诺进行更多的金融和外交接触。17个论坛成员的专属经济区跨越3000万平方公里,约合1000万平方英里的海洋,提供世界上一半的金枪鱼,这是食用最多的鱼类。随着海平面上升淹没低洼地区,各国也感受到气候变化的一些最严重影响。

在上周四结束的峰会上,领导人采用几位成员在宣布气候紧急情况时使用的语言,称这不仅得到了科学的支持,而且得到了太平洋人民日常生活的支持。一份尚未发布的通讯显示,各国都在关注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即COP27。他们将推动在两年内从排放大国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增加一倍,他们说这些资金是适应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恶化所必需的。

路透社看到的通讯还呼吁在COP27上取得有意义的进展,为无法适应并需要重新安置社区的脆弱社会的损失和损害融资,这场战斗在去年的全球气候谈判中失败了。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确保所有国家在COP27上做出大胆承诺,逐步淘汰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并增加对最脆弱国家的资助,并推进对最重要的损失和损害等原因,”斐济总统弗兰克·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告诉记者。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师迈克尔·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表示,中国有“分裂地区主义”的记录,将其最近的太平洋外交与其十年前建立的与欧洲国家接触,并且绕过欧盟的平台相提并论。

一些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提供了小岛屿经济体不能忽视的经济机会,尽管他们同意通过该论坛保持统一,以应对大国竞争,特别是在安全方面,此前他们对中国在4月与所罗门群岛达成一项安全协议感到不安。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上周六在推特上回应称,北京已在外长会议前一个月准备并向太平洋岛屿提交成果文件。报告称,北京通过与外长举行年度会议,为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创造了新平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