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西方版的“一带一路”!中国缺席COP26峰会 拜登趁机力推B3W计划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2日),在联合国气候大会领导人峰会进入最后一天之际,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把七国集团(G7)领导人拉到一边,讨论一项绿色国际基础设施倡议:重建更美好的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

这个战略是今年夏天在英格兰康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提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价值驱动、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帮助为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提供资金。

尽管在白宫最初的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倡议,但该计划旨在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一个替代方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受到批评,因为它让中国企业受益,却让地方政府深陷债务。

拜登周二表示:“我们为债务陷阱和腐败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替代方案。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会拖所有国家的后腿。透明度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要“通过协助和回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而不是从远处对项目发号施令,我们可以为最需要的人带来最大影响。”

拜登补充说:“各国迫切需要发展基础设施……从铲子入土那一刻起就优先考虑应对气候变化,并启动绿色经济增长。”“通过团结起来改变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我们必须表明,我认为我们将表明:民主仍然是取得成果的最佳方式。”

尽管有批评,但中国的资金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有原因的:当较贫穷的国家希望快速建设时,中国的资金往往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它没有那么多繁琐的手续,而且快速的周转使交易变得更有吸引力。

B3W计划填补约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并承诺同时接受《巴黎协定》的绿色原则。七国集团国家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并鼓励私营部门参与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可能会在今天的会议上接近答案。

正如《外交政策》的基思·约翰逊(Keith Johnson) 10月在《外交政策》B3W深度报道中所写的那样,最大的问题是,西方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否会协调一致,还是会相互竞争,它们最终会成为中国新丝绸之路的真正替代品,还是只是一种补充。”

关于中国“一带一路”的规模和存在的弊端,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AidData研究实验室在今年9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在海外开发方面的平均支出是850亿美元,而美国每年的平均支出仅370亿美元。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在165个国家拥有13427个项目,价值8430亿美元。有42个国家的对华债务达到本国GDP的10%以上。

由于担心腐败、债务和定价过高,或者由于新冠疫情,一些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取消或暂停有关项目。比如马来西亚取消了由中国资助的价值116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东海岸的一条铁路线和两条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和玻利维亚分别取消了15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项目;哥斯达黎加、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瓜多尔、赞比亚和喀麦隆暂停或取消了总共33亿美元的项目。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