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重磅!美前国安顾问:中国可能在2024年美国大选前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 拜登“保卫”台湾承诺或并非口误、鼓励企业为台海危机和中国制裁做好准备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日经亚洲》周二(11月2日)报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可能会考虑在2024年下届美国总统选举前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对台湾海峡日益紧张的局势发出了警告。

(来源:日经亚洲)

奥布莱恩预测,中国不会做任何危及2月份北京冬奥会的事情。但他在最近的一次视频采访中表示,北京担心前总统特朗普或前国务卿蓬佩奥等对华鹰派人士将在2024年入主白宫。

奥布莱恩称,“奥运会和下届(美国)总统选举之间的那个窗口可能是习主席认为他有机会在涉及台湾问题上寻衅(create mischief)的一个窗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将台湾描述为“核心利益”,呼吁台湾与大陆统一。自今年夏天以来,美国总统拜登曾两次表示,美国将保护台湾免受中国大陆的攻击,这似乎打破了华盛顿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性”。

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 of 1979)规定,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将向台湾提供必要的防卫物品和防卫服务,使台湾能够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但它并没有明确承诺美国将参与台湾的防御。白宫随后收回了拜登的言论。

奥布莱恩表示,拜登可能是故意试图甩掉中国,打消北京方面对他在入侵台湾问题上态度软弱的看法。

“有一次,你可能会说,‘也许他说错了,’”奥布莱恩说。“但他现在已经说了两次,所以他似乎有一个计划,而且他似乎试图在中国领导层中播下一些疑虑。”

奥布莱恩还表示,拜登政府可能是在对有关中国对台战略的情报做出反应。“他们可能非常担心中国的计划,这可能是拜登总统发表声明的原因,”他说。

奥布莱恩说:“我认为,日本、美国、印度、英国和欧盟等盟国必须向中国明确表示,入侵台湾的后果将非常严重,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为了人民。”

他强调,日本有特别充分的理由支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如果中国和共产党控制了台湾,日本就会与太平洋其他国家、所有南部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其他国家分裂开来。“台湾这块地缘政治岩石将日本与所有这些国家隔离开来。”

台湾将为中国军方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行动提供一个强有力的立足点。所谓的第一岛链从日本的冲绳岛一直延伸到菲律宾,进而可能切断日本的关键贸易路线。

奥布莱恩还鼓励企业为台湾海峡潜在的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中国的制裁做好准备。他说,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中小企业“需要制定计划,1)如何使供应链多样化,或如何使客户基础多样化,2)万一发生意外会发生什么。”

他说,总的来说,拜登政府成员在对华政策上做得“很好”。但他警告说,美国不要允许中国在没有采取具体行动的情况下利用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

“他们可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空洞的承诺,以获得贸易、台湾或其他领域的优势。所以我们需要对此保持谨慎。”

在谈到《全面和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贸易协定时,奥布莱恩表示,“原则上,TPP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

“原则上,TPP的想法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他说,“建立一个相信法治、相信自由贸易的贸易集团,并与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是一个好主意。”

他警告说,接受中国的加入将破坏该框架。奥布莱恩说:“我认为,让他们加入TPP可能会破坏TPP存在的全部理由,TPP存在的理由是建立一个自由、开放、有法治和公平的贸易体系。”

他对美国重新加入该框架的想法持谨慎态度,特朗普在上任第一天就退出了该框架。他说,美国需要“确保这是一项对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以及其他国家都有利的协议”,以再次参与进来。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