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香港金管会、证监会也涉局?FTX债权人名单曝光:50多家香港实体入列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金管局(HKMA)和香港证监会(SFC)被列入本周提交给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的一份长达115页FTX潜在债权人名单中,此外至少还有50家其他香港实体也被列入名单。但律师们表示,名单上的名字并不一定表明该方是任何债务人的债权人。

律师们解释说,FTX债权人的这份名单“出于服务目的,将非常广泛,包括可能因各种原因出现在债务人账簿和记录中的各方”。

目前香港证监会暂未回应置评请求,但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此事,这份名单是由一家美国金融咨询公司编制的,其中包含几千个名字,包括各个司法管辖区的许多监管机构,我们无法评论将香港金融管理局列入名单的理由。”

(来源:Euromoney)

2022年1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介绍政府外汇基金的业绩时表示,该基金没有投资于加密货币,此外,还弱化了FTX破产对香港的潜在影响,称任何基金经理的风险敞口似乎都“无关紧要”。

债权人名单包括大量机构,从美国和国际证券监管机构到彭博社、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机构。高盛是多家被点名的国际银行之一,它告诉彭博社,它不是FTX的债权人。

根据2022年11月份的一份法庭文件,FTX欠其50个最大债权人超过31亿美元,其中包括欠其前10大债权人的14.5亿美元。债权人的名字被删掉了。

最新债权人名单上的其他香港实体包括工作空间提供商德事商务中心,这是FTX在前往巴哈马之前设在该市的办事处之一,以及包括Ausvic Capital和Chuang's China Capital在内的几家风险资本投资者。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法庭文件,这两家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倒闭的交易所,该文件披露FTX此前不为人知的股权持有人。

在移居巴哈马群岛之前,FTX在香港成立的加密货币相关业务去年也因陷入财务困境而曝光。

上个月停止交易的比特币ATM公司Genesis Block和FTX姐妹贸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的子公司Cottonwood Grove都在债权人名单上。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共用同一个地址。

Huobi Global的香港子公司也在名单上,Huobi Global是一家在行业打击期间离开前在中国大陆成立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当前已更名为火必的子公司New Huo Technology旗下Hbit Limited在2022年11月表示,它在FTX存入价值181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

Atom Asset Exchange(AAX)是名单上另一家现已倒闭的香港公司,该公司的麻烦在FTX破产后不久就开始了,在2022年11月底冻结了提款。上个月,香港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涉嫌3000万美元欺诈的男子。

另外,BC Technology Group也榜上有名。该公司以OSL闻名,该平台于2020年12月成为香港首家获得许可的专业投资者虚拟资产交易平台。OSL本月表示,计划“根据当前市场状况”将运营支出减少约33%。

一些与FTX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则不在名单上,根据法庭文件,这包括参与FTX两轮融资的Blue Pool Capital。该公司一直在增加其在加密货币和Web3领域的影响力。它是《南华早报》(SCMP)董事长兼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联合创始人蔡崇信的家族办公室。

就在政府于2922年10月底高调承诺提振其虚拟资产行业之后,FTX的崩溃对香港的加密社区造成毁灭性打击。

香港当局日前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根据新计划允许散户参与持牌交易所,以及允许交易所交易基金接触比特币期货。但不到两周时间,FTX宣布爆雷破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