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中国的加密世界死了吗?看“禁止比特币交易与挖矿后的新存活时代”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2年夏天是中文币圈难以忘却的关键期,关于在中国西南部海拔4000米城市大理召开会议的消息,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会议主题正是加密货币,中国政府一年前宣布这领域基本上是非法的。通过这篇文章,带领读者来看,中国禁止比特币交易与挖矿后的新存活时代。

大理会议的组织者预计参加者不到200人,但最终将1000人的场地售完,最终看到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多,最终出现在8月的活动中。在打压之前,中国正在成为加密货币世界的中心,催生像币安(Binance)这样的大型交易所和最大的比特币矿业公司。北京于2021年9月宣布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和挖矿的举措,似乎准备扼杀整个国内行业。

但结果并非如此,取而代之的是,出现一系列遵守中国政府议程的公司,这些公司推广国家认可的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还有加密货币企业家试图在不跨越任何红线的情况下扩大他们的新兴公司。

中国最终如何对待加密货币行业的残余物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从比特币到非同质化代币(NFT)等数字资产是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等支持者所称的Web3或当今互联网的下一次迭代核心。

中国有3条红线:加密交易、场外交易和挖矿。

专注于亚洲加密货币初创公司的投资基金Folius Ventures创始人Jason Kam提到说:“中国政府的核心是抑制投机和资本外流,但对于Web3的其余部分,例如开发人员编写代码,政府采取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法。”

中企寻找他们的方式

中国在1990年代建立防火墙的决定,赋予中国政府前所未有的权力来限制在线信息的自由流动,并为互联网行业奠定基础,Alphabet Inc.的Google和Twitter等西方公司在很大程度上被拒之门外。

许多中国剩余的加密货币企业家担心政府将对Web3采取类似的方法,扼杀创新并使互联网用户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绝。媒体采访十几位在中国的行业参与者,从创始人到程序员和运营专家,描绘了一个行业试图通过试验新产品和服务来寻找自己的道路,希望监管机构不会打击。由于害怕引起政府审查,他们都要求不具名。

今年早些时候,Chainalysis追踪全球加密货币采用情况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中国实际上正在超越其他国家,以至于它在Chainalysis最新的全球加密货币采用指数中排名第10,高于2021年的第13位。

“我们的数据表明,该禁令要么无效,要么执行不力,”Chainalysis研究主管Kim Grauer写道。“有一些非正式的加密市场在某种合法的灰色地带运作,我们已经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商人进行了交谈,他们从中国购买商品,在这种非正式的市场容量中使用加密货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境内的人们仍在访问主要的中心化交易所。”

HBO之家

在该行业的短暂历史中,中国是一个加密货币强国。就在2017年,它还是全球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所在地,火币(Huobi)、币安(Binance)和OKX,统称为HBO。在其鼎盛时期,据估计该国约占全球比特币采矿能力的3/4,廉价劳动力和复杂的供应链使采矿设备巨头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和迦南公司在西方竞争对手中领先一步。

这就是中国的引力,从以太坊联合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到FTX的Sam Bankman-Fried等加密货币企业家,都飞到那里为他们的新兴企业寻求资金。FTX早期投资者Race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Edith Yeung表示:“对于任何想要发展并争取采用的项目,中国一直是最热门的国家之一。”

但中国与猖獗的投机也有不安的关系,不可避免的萧条被视为对中共掌权的潜在威胁。很少有资产类别像加密货币那样容易受到投机狂热的影响。官员们还担心洗钱和难以追踪的货币外流。

2017年9月,中央银行和其他监管机构禁止交易所促进法定货币和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并禁止发行人通过出售新代币筹集资金的首次代币发行。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提升该国的环保资质,当局也开始劝阻消耗大量能源的比特币开采。

最终的清算发生在2021年,当年5月,由副总理刘鹤领导的监管机构呼吁全面打击加密货币开采和交易。然后,在9月24日,当局取缔所有加密货币交易,并承诺彻底根除采矿业。

“中国禁止加密交易和各种加密服务,没有讨论的余地,没有灰色地带,”当时的加密货币负责人兼普华永道合伙人Henri Arslanian在Twitter上宣称。

那时,币安已经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两个月后,火币将宣布迁往新加坡的计划,并誓言断绝与中国所有用户的联系,联合创始人最近出售了他的控股权。大量较小的加密货币机构也撤离了,但即使在大屠杀中,对数字资产的广泛热情依然存在。

大理加密大会

随着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企业家、大学生以及现任和前任员工于8月来到大理参加加密货币会议,新冠疫情的限制使中心位置变得不切实际。因此,与会者在三天内参加了分散在城市各处的酒吧和餐馆的即兴小组讨论。

一位组织者表示,当地官员热衷于举办一场关于元宇宙等主题的会议,由于此事的敏感性,他要求只透露他的名字Kai。

即便如此,组织者还是谨慎行事,避免向加密货币矿工和中心化交易所寻求赞助,Kai说。在那次会议上,就像9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规模小得多的聚会一样,讨论往往集中在Web3上,被设想为围绕区块链,支撑大部分加密货币技术的数字分类账构建的当今互联网更加分散的版本,更具体地说,考虑到中国的限制,Web3中的哪些领域可以安全进行。

正如主人公所描述的,Web3涉及中国政府认可的区块链,还有不赞成的事物,包括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货币。它还具有NFT,即中国政府至少部分接受的数字所有权证书。

对NFT的模棱两可,例如可以创建和出售NFT,但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和使用加密货币进行结算是被禁止的,部分原因是促使26岁的Frank Chen辞去腾讯产品经理的工作Holdings Ltd.并找到了一个名为Strxngers的项目。

8月,Strxngers发布第一批类似于像素化80年代风格的电脑游戏化身的NFT。据陈说,它们在几秒钟内就卖光了。

“我选择NFT作为在中国进行试验的领域,因为我不认为这个国家完全反对它,”陈说。“在任何有关数字收藏品的法规出台之前,目前存在一个允许人们进行实验的灰色地带。”

然而有迹象表明,即使是NFT也会让当局感到不安。4月,中国银行业、证券业和互联网金融协会警告此类资产相关的金融风险,并禁止行业成员为其提供交易场所或融资。 即使在政府明确宣布非法的地区,执法有时也具有挑战性。

剑桥另类金融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禁令实施数月后,截至1月份,中国的矿工仍占全球采矿能力的21%。剑桥在5月表示,复苏表明中国有“重大的地下采矿活动”。

中国政府尚未对Web3采取全面的官方立场,但9月初在上海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按照目前的设想,Web3对中国的战略利益构成威胁。

取而代之的是,该院士提出了一个适合国家自身需求的“基于许可”的Web3版本,其特点是与人民币挂钩并由商业银行发行的稳定币。如果说有谁是中国政府首选版Web3的代言人,那可能就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红枣科技CEO何一凡。该公司为开发人员运营各种中心,以构建从NFT交易到药物递送追踪的所有应用程序,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在国家监督下基于许可的区块链上运行。

与以太坊等传统区块链不同,交易成本以法定货币计价,每笔交易固定为0.05元。他表示,Red Date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网络的每日交易量已飙升至超过100万笔,与以太坊的交易量相当。

“加密是关于交易和应用的,我们都是关于技术基础设施的,”他说。“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组织者Kai说,由于政府准备支持后者,大理会议上的情绪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对Web3为中国开发商带来的商机持乐观态度,而对中国在其中的地位持悲观态度。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