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火力全开!蓬佩奥:华尔街是中国地缘战略的“帮凶” 对台海风险只字不提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与Strive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日前在华尔街日报上发文称,尽管中国吞并台湾的风险升高,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却对该风险明显保持沉默,甚至成为中国影响美国企业,推进其地缘政治目标长期战略的一部分,而当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贝莱德。

标题为“中国对台湾半导体的威胁”一文中,除涉及中国攻击台湾对半导体的毁灭性,以及美国的应对之道外,也指出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尽管时常就有关气候变迁的风险发出警告,但却对台海风险鲜少提及。

该文点名贝莱德说,贝莱德在其网站上大肆宣扬投资中国的重要性,却很少提及台湾。7月该公司告诉投资者,“地缘政治事件通常对市场与经济仅有温和、短期的冲击”;“我们没有看到(中国与台湾之间)有迫在眉睫的军事对峙”,相关发言时机正值中国宣布军事演习,以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际。

文章指出,贝莱德的行为并不令人意外,它本身或许是中国影响美企,以推进其地缘政治目标的长期战略一环。多年来,贝莱德觊觎中国获利可观的资产管理市场。2019年该公司执行长芬克(Larry Fink)形容中国是“贝莱德未来最大的一个增长契机”,并称该公司“专注于建立中国本地业务”。

文章还称,在芬克发表相关言论后,贝莱德游说美国政府采取降低关税等有利于中国的政策。2020年8月,贝莱德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批淮以发行共同基金的外国公司。2021年夏季,中国股票遭大量抛售之际,中国证监会召集贝莱德高层举行会议,之后贝莱德敦促投资者将资产配置于中企的比例提高2倍,两周后贝莱德推出中国共同基金。

文章指出,如果贝莱德不与中国政府合作,而公开警告美国投资者与企业有关台湾的风险,将危及其业务。贝莱德是英特尔第2大股东,贝莱德将英特尔纳入Climate Focus Universe方案中,贝莱德锁定一些企业,要求他们制定“气候适应战略”与“严格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该行动成果丰硕,英特尔承诺于2040年达成净零排放,但贝莱德却对中国攻击台湾所引发的具体风险与机遇鲜少提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